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在英语里最幸福

在英语里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7:08  北外网院

  作者:麦穗玲

  读中学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由于各种原因,高考时我没能被报考的科技英语专业所录取。或许是由于失望,或许是由于年少时的反叛,我开始远离英语。越不去上课,我越跟不上;越跟不上课,我越不想去上课。但凭着原来的功底,每次大学英语考试我都能勉强通过。

  “书到用时方恨少”,参加工作后我才发现我的英语真的很“破”,于是我把原来的课本翻出来,开始了漫长的自学之旅。自学的过程总是孤独的、零碎的、无方向感的、走三步退两步的,直到有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北外网院的广告……

  这时,我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但我已下定决心,这次,我要认认真真地去学。虽然我比大多数同学幸运,因为我可以经常在家里工作,空闲时间可能多一些。但时间还总是不够用,于是我把几件事情合并起来一起做。比如,在我做饭的时候,我听着课文的录音带;我洗碗时,保证是听着法语录音带;我坐车时想着作文的稿子;我帮孩子洗澡时,带着耳机继续听在线课堂的内容——这在英语里有一个词叫“multi-tasking” 。

  在报读北外网院以前,我曾经订阅过一年的英文《中国日报》和两年的英文《21世纪报》。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因为遭遇了太多的生词和不熟悉的英语语法结构,再就是不能大量投入时间、精力,导致了听力、口语水平无法有效提高,这些都是我最终没有坚持下来的原因。我也曾经疯狂地去背英语的句子,但往往是背了新的,几周前背的又忘了。背了忘,忘了又背,李阳的那些卡片我始终没能记下来,在现实生活里使用这些句子的机会实在太少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份科学研究报告里看到,约37%的人为触觉学习者,34%的人为听觉学习者,其余的人为视觉学习者。我恍然大悟,原来我是一个听觉学习者,因为我有敏锐的听觉,良好的语言模仿能力。

  我家里有一台硬盘录像机,于是我每天用它录下ABC的World News Tonight和香港明珠台的News at 7:30。我的听力从一开始的只能捕捉到只言片语,到后来像听中文节目一样轻松,这总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在长期高质量、大流量的英文输入过程中,我吸收了大量的词汇和表达法,模仿并巩固了一套标准的语音和语调,培养了用英文思维的习惯。这对我的其他英语技能——口语、阅读和写作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也验证了王彤副院长在开学典礼时给我们的一条公式:Good English = Daily High-quality Input + Daily High-quality Output。我想除了刻苦和坚毅之外,还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成绩。

  英语学习到了这个阶段,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我赖以谋生的工具,它是我汲取最前沿资讯的媒介,它更是我的享受——当我闭上眼睛,播音员的声音就像音乐一样在流淌……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