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复习时间要合理安排

英语名师谢忠明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5:31  新浪英语

  复习时间要合理安排

  主持人:在最后这十几天的时间里面,怎么安排复习时间比较合理?

  谢忠明:如果前面做的真题,99年开始到2005年做的相当多,你应该一天保持一套的量,然后再进行强项的保持,弱项的捕捉。如果前面的真题做得差不多了,后面还剩下三四套,四五套题目,两天做一套,两天做一套。有同学说,题目前面做得很多了,剩下的题目不是很多了,但是做得感觉不是特别好,我希望这部分考生,还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材料,来进行复习。比如六级,可以利用最后的一段时间,把1100—1200个六级的词汇过一遍。听力的话,不一定就是一定要真题的听力,提高一点听力的基本技能,教材的第四,第五册可以系统听听。阅读理解,最好研究真题。真题糟蹋得差不多了的话,还想再训练的话,四级的同学可以拿教材的第四册,中间听几篇文章,分析分析,分析到最小的结构。理解一下中间内在的关系和提高语法的能力。六级的同学,可以看第六册的文章,不一定做题,提高做题的能力很重要。

  网友:我真题做过了,最后一段时间还需要再做一遍吗?

  谢忠明:有必要。尤其是最后的五到八套卷子,很有必要,考试考规律,尤其是老题型,老题量,研究昨天的卷子就是为了今天。尽管以前做过很多遍,看了上文知道下文,看了题目就知道答案,能否换一个角度?比如说,这篇,2003年的文章,你非常熟悉了,能不能换一个角度,从翻译的角度对这些文章进行理解,挑几段翻译成汉语,然后再跟原文对比一下,还可以学习写作。第二个,能不能四篇文章从阅读理解,从语法分析的角度来看,什么不都干,就把四篇文章进行语法肢解,提高透视能力。如果你还有时间,文章看完了,把每道题的四个选项,正确答案和干扰项是怎么出的,分析一下,肯定有收获。

  主持人:考生有必要把真题好好利用起来是吗?

  谢忠明:对,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利用。

  网友:谢老师,如果作文水平一般,短时间内做什么工作,听说背范文很有用,您觉得呢?

  谢忠明:我个人不是非常认可背范文。我觉得背范文不是很可取的一种做法。如果作文以前练得比较少,能力比较弱一些,还是要写几篇文章,尽量用一些你敢肯定,你有把握的句子,哪怕是简单句,没有时态,语态的错误,然后请英语水平比较高的人进行看,进行改,第二遍的时候,你的错误就可以避免了,写四五篇肯定有效果。我不太赞成背范文。

  改错题的九类准备法

  网友:这个改错题很难把握,请问谢老师有没有好的建议?

  谢忠明:好的。改错是六级第四项的主流题型,前面没有讲到改错,这里我多讲几句。改错题实际是技巧性非常强的题,我也经常遇到很多学生说老师,改错很难。改错对语法的要求很高。这就是为什么第三项词汇当中放弃了其他的题型,保留了改错?就是考察学生语法能力的训练。完形填空对语法要求比较高,一般情况下,改错的文章在250字左右,通常是论述文或者是说明文,错误一般有三类,第一类,用错词,第二类,词性有误,第三类,多用了一个词或者少用了一个词。如果再展开说的话,我简单说一下。有这么几个角度,你可以去做五篇文章,相信你会有很大的启发。第一,主谓语不一致,主谓语中间很可能有插入成份加以干扰,这就是考点分离。第二,替代词是否有误。上文讲到了一些事物和人物,你要搞清楚是复数还是单数的概念,比如说是复数的话,后面用it,如果用单数,下面用them,这是替代有误。第三,非谓语动词形式有误。比如说,也可能还有现代分词和过去分词用得有误。明明是现代分词用成了过去分词,或者倒过来。第四类,形容词副词搞错了。这个地方根据语法要求,副词修饰动词,但是这个地方的副词用了一个形容词,你就需要改过来。名词和动词误用。明明应该是动词,用了名词形式,当然这些词平时大家都见过,但是很可能对词性掌握不够,所以会干扰你。第五类,同义词反义词误用。比如说,subjective和objective,主观和客观搞颠倒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明明是好,他用了一个好,good和bad,国内国际,international和national搞颠倒了。少数和大多数,进口和出口,有人开玩笑,就是类似于南方改北方,男人改女人,有点这个意思。这是第五类,同义词和反义词误用。第六类,上下文逻辑关系用词有误。明明是转折,用了因果的词。第七类,谓语动词的语态、时态有误。明明是被动句,但是主语后面少了was或者少了are。第八类,习惯用语或者搭配有误。有一些固定的词组或者是介词短语,动词短语,应该是固定的,中间用误了。举例说,应该是For instance,写成了by instance,还有,As a result,写成了with a result,such as写成了such like。还有第九类,连接从句的关系代词,有误。比如说原文的That,还有一个this,that经常该成which或者what,大家知道,what是有前后两部分做成份的,which只能做一部分的成份。这方面我就不举例了。

  网友:六级的阅读怎么样才能做到速度和正确率兼得呢?

  谢忠明:这一点有一定的难度。首先,阅读的文章应该比实际的文章长八行左右,第二个,句式比较复杂,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四级。第三个,文章的内容相对来说比四级要抽象。所以六级的难度,在整个一份卷子中,体现得比四级要难的就是阅读理解。学生要在阅读理解得高分,除了基本功以外,还有做题的感觉和对真题的感悟要好。如果单词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文章比较抽象,三行五行是一个句子,这样的话,考试会花很长时间,不能一下子就看出来。复习的时候,我建议这位网友,买一本《疑难句的长句分析》,这一阶段做做疑难句长句分析,考试的时候会有一定的作用。如果你不买这本书的话,我建议你拿你们学校发的英语教材的第五,第六册,拿五篇文章,尤其是和六级的难度相匹配的文章分析一下,也会有作用。

  网友:如何才能攻克阅读上遇到的长句和难句?您再讲一些技巧。

  谢忠明:这应该是跟学生这么多年培养锻炼出来的基本语法判断能力有关。要说技巧,比如这个段涉及到语法,四行,五行,本身就是一个句子,不好讲技巧性。应该是有一种能力,首先你拎出主句,然后再一层一层展开的,都是他的补充性的从句,可以判断内在的关系。这里夹杂了许多的定语从句,加一些插入,看上去这个句子有很多动词。我认为,分析破解长难句不太有技巧,应该经常训练本身的语法判断能力。

  网友:我平时没有怎么复习,如果考前做十套题,把里面真题涉及到的单词都搞定,行吗?

  谢忠明:把里面的单词全搞定,还涉及到做题的问题,光是单词认识,可以应付6月18号考试的词汇部分的题目,其他项不知道准备得怎么样。比如说,以前从来没有时间来复习,最后一段时间,做十套真题,每做一套真题,把里面的东西搞明白,一套一套做下来,卷面成绩可以及格,我认为,考试也可以行。光是把单词搞定,仅仅是解决第三部分词汇的问题。

  相关链接:新浪英语四六级专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