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质量与成本的博弈?--辨中教大行其道

学英语走出外教迷城 中教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0 12:11  精品购物指南

  质量与成本的博弈?——辨中教大行其道

  洋话连篇开创了一中一外的课堂教学模式,新东方Elite的外教中也有一大部分是ABC和CBC。似乎在外教当道的英语培训机构,中教和海归正在慢慢收复失地,他们有优势与外教抗衡吗?

  孙震:当然有优势,大部分人还是希望了解所谓白人社会的主流文化。虽然很多ABC并没有真正融入所谓主流文化中去,但他们离此文化圈最近,英语相对地道,而且又有着华人的亲和力和良好的中国文化背景。广大ABC能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洋话连篇曾经用过海归,但失败了,因为他们不是native spesker,国人想学的是美国传统的主流文化,而这些东西是由美国白人传承着的。

  江天帆:ABC和海归必然成为高端商务英语教学的中流砥柱。首先,这些人英语口语的优秀程度足以与外国人媲美;其次,他们的中国血统和国际化视野恰当地诠释了中国与世界接轨的意义;其三,他们懂得如何向中国人传道、授业、解惑。

  大量中教涌入机构,学员怀疑这是机构试图降低成本的做法,这种怀疑仅仅是误解吗?

  孙震:洋话连篇起用中教的要旨在于,他们能够节省时间成本。最早洋话用纯而又纯的外教,后来发现很多人听不懂,不懂装懂,这样很浪费时间,所以引进了中教。英语的每一个句子都蕴含文化概念,中教作为沟通桥梁,提高了课堂效率。

  江天帆:您知道我们的教师工资有多少吗?我可以用一个形容词形容——“日进斗金”。业内工资水平已经达到一个高度,一般机构根本不敢冒险降低工资,外教和中教的工资差异也在逐渐缩小。新东方Elite聘请的中教必须有海外留学背景和企业工作经验,他们专职服务于Elite,工资要求甚至比外教还要高。

  外教的作用和地位完全没有可能被中教取代?

  孙震:对。用中教还是用外教要看学习目的。单学语言规则,海龟足够,但从文化交流方面看,还是外教比较适合。中教教语言知识和应试技巧没问题,但深入到文化层面时,最好与外教搭档。

  江天帆:中教和外教是互不能取代的。外教的地位是中教无法取代的,他们的纯外语背景、他们对于外国文化的理解、他们的机智幽默,对于中国人的国际化有巨大帮助。同样,中教也很重要,只是不同的教师适合不同的人,不同的学习阶段。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