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2005年雅思峰会前瞻 雅思之考变在何处

雅思峰会前瞻:雅思之考变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16:29  新闻晨报

  时值近夏,但是关于雅思培训、考试的热度却丝毫不逊于这闷热的天气,就连以把脉雅思考试为目的的2005年上海雅思峰会也选择在6月18、19日召开,由众多知名雅思、留学专家就即将结束的本年度上半年雅思考试进行分析,透视雅思热点,并对下半年雅思考试的最新动态进行预测。

  为此,晨报率先请来了此次峰会主讲人之一朗阁雅思教学总监、资深雅思专家陈瑜,请她就雅思考试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陈瑜老师认为,从整体来看,雅思上半年考试进行了一些微调,出现了一些新题,预计下半年试题也会继续推陈出新,更加灵活和多变。不断的进行自我调整和完善一直是雅思考试的特点,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能仅仅拘泥于以往的经验,避免因此而走弯路。

  写作

  试题分析:从写作考核的主要内容看,主要考点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几个方面,题型有小作文、图表说明文或者选择某样东西进行描述。

  应对:在进行写作时有一定的套路。首先应该确定思路,然后通过分析确定基本框架,最后雕凿小的细节。怎么分析,怎样确定思路,如何建立框架等,都是有一定技巧的,只要平时多多练习,写作对于国内考生来说并不是太难。

  此外,虽然词汇和句子的使用在写作中很重要,考生在写作时要避免好高骛远,切勿使用自己不熟悉的词语或长句。

  趋势展望:上半年考试中至少出现了3、4个新题,而且这些新题都是曾经在英国考过的,预计在下半年还是会重现一些新的曾在国外考过的考题。

  听力

  试题分析:2005年1月-6月中旬的雅思考试中,听力部分是变化最大的。变化的主要方面是出现了很多新题。对雅思考试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由于题库已经形成,每次雅思考试都会有部分的重复。但是在今年已经完成的雅思考试中,新题增加的比例变大,出现次数在10次以上,这对于考生来说也相对的增加了难度。这里提到的新题有两种,一种是全世界都没有考过的试题,一种是在国外考过而在中国没有出现过的试题。

  从听力的考试特点来看,其场景性非常强,很注重考核那些在实际中要使用的东西;从考试的内容来看,主要包括旅游、租房、博物馆、面试、校园生活、课题讨论等几个方面。考生应通过多练习、多了解背景性的东西来提高听力水平。

  应对:陈瑜老师提到,不少人会通过听英语新闻来提升自己的听力,这样做固然可以对整体听力水准的提高有益,但是对于那些准备时间不多的考生来说,听力材料应该有所选择,因为雅思考试几乎从来不涉及政治性的题材,应该注重听那些与医学、科技、生活等相关的内容;此外,电视台的一些小节目对于听力的提高是很有效的,例如空中英语教室等。

  除了多练习以外,考生还应多注意身边的生活词汇,“越是我们生活中熟悉和常用的东西,反而越不能用英文表达”,陈瑜老师表示,“这已经成为中国考生的通病”。

  趋势展望: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新题比例还会上升,固定场景也会出现新内容。

  口语

  试题分析:口语部分是最具有挑战性的一项,是由考生和考官一对一的进行的,共分为基本信息和问题、描述、深入讨论三个部分。

  对于第一部分,考题基本都是一定的,例如职业、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休闲方式、教育情况、家乡等问题。考生可以提前进行准备,但是要避免模式化,词汇、语法、发音都应该注意。而描述部分,则是让考生就某个物品或事情进行详细的解说和分析。

  第三部分虽然是随机的问题,灵活性比较强,但并不是完全无迹可循,一般都是由考生自己的表达派生而出的。

  就上半年的考试情况看,话题的范围基本不变,但是会有新问题加入,方式更加灵活。

  应对:如果想要在口语部分获得好成绩,首先就是要敢于开口讲,虽然许多考生都是写作能力强过表达能力,但是陈瑜老师认为,笔头强就说明学生其实已经具备了很好基础,再进行口语、听力的提高并不是很难。当然,只能开口讲是不够的,还要讲究流利的程度,以及是否符合考试的要求。

  其次,要了解雅思考试的特殊性和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

  第三,口语的最后一部分有些考试内容和写作的内容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是写作的翻版,了解了这一点,考生也可以根据写作部分提前进行相关准备,做到心中有底。

  趋势展望:考生应加强对描述能力、观点表达能力的培养。

  阅读

  试题分析:阅读部分的题型侧重非常明显,主要分为段落大意匹配题、选择题、是非无判断、归纳总结四类。

  阅读部分涉及的主要话题范围也是比较广的,包括教育、科技、建筑、动物、文化等几个方面。从难易程度来看,对于词汇的要求并不是很高,生僻的词汇出现的并不多,具备了基本的阅读能力就基本能看懂。

  但是看得懂并不等于能够理解,因为文章的内容会牵涉到一些比较专业的问题。

  应对:对于这部分,考生应该从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开始,多读文章,尤其读那些原版的文章,因为原版的文章使用的都是非常本土化的语言,可以让考生更快的适应和了解本土化语言的表达方式。

  同时阅读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怎样看段落的意思,怎样达到快速的阅读效果都是很重要的问题。对于这些,可以通过平时的练习来进行提升。

  趋势展望:在考试内容上将会以教育、科技、文化为主要方向;而从题型来说,是非无判断、归纳总结出现的频率可能会更高。作者:晨报特约撰稿赵海晓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