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成功学习英语的个人体会

成功学习英语的个人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22:16  北外网院

  作者:张智慧

  借着网院征文的机会,我很高兴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尤其是进入北外网院以来的个人的一些体会,希望能抛砖引玉,更希望能取长补短,和大家共同进步。

  ◇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高中和大学的时候都坚持晨读,参加工作之后改成晚上朗读。虽然不敢说数年如一日吧,但至少培养了一种学习的习惯。当学习已经成为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也就不会觉得辛苦。反而是如果连着几天晚上没有看书学习,倒会觉得很不踏实,即便是找乐的事情好像也不能真正高兴起来。工作三年,学习英语是我业余时间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项事情。

  ◇ 给自己找“压力”:我的工作内容很少涉及到翻译尤其是口译,但我要求自己平时多留心、多练习,就假想万一是自己要上场,想想就恐怖觉得会砸场,于是有了动力下功夫。另外我还参加过各种英语考试,准备考试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比较系统地学习和积累过程。以前我很少主动用英语写东西,结果准备GRE作文考试的时候逼着自己写,用逼这个词毫不夸张,因为有些题目让我用中文写都费劲,最开始对于我来说真的太难太痛苦了,不是不知道写什么就是不知道怎么用英文写。但坚持一段时间后,回头再看自己的写作有了质的进步,至少现在不怕写作了。所以压力能激发一个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 享受学习、挖掘乐趣:但凡英语学习到一定境界的人,都下了很多的苦工夫,但是光下苦工夫大概所有的热情和毅力会被枯燥和困难迅速地扼杀掉。所以在给自己找压力的同时,我也给自己找乐趣。比如说看英文的DVD,看了有几十个碟,有的看了几遍,在笑声和感动中放松了自己。还有就是睡觉前看散文、看小说,纯欣赏的去看,有些词句觉得真的很美。这样学习的热情就长期地保持下去了。

  ◇ 偶像激励和注重交流:我在不同的时期、或者在不同的方面都有一个追赶的目标。比如我念大专时有个好朋友,他很喜欢英语也非常努力,去年考上了北外高翻院的研究生,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也对我一个很大的刺激。别人为什么能把英语学到那么好呢?还有就是英语学习要多交流。我在北外网院学习的时候,和很多同学成了好朋友,不管是学习态度还是学习方法方面互相都有一些影响,所谓生命影响生命,力量由此产生。

  ◇ 中英结合:学习英语的同时,我也有意地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和体味我们的母语。我怕自己外语没学到家,而中文反而还退步了。不同语言的学习在某种程度是相通的,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和历史的领略,而且语言的学习也是相互促进的。中文是非常博大精深的一门语言,只有对母语热爱的人,才能真正学好外语,我想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要求吧。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