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无悔的选择

无悔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22:24  北外网院

  作者:杨菲

  2002年的秋季,对于一个刚刚经历了为人母的喜悦与艰辛,宝宝尚处于呀呀学语阶段的我来说,最需要的就是让自己的脑子“充充电”。由于读大专时学的专业是英语,而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几乎与专业无关,带着几分缺憾与对英语的挚爱,我觉得该是选择一个较长时间持续强化英语的时候了。我希望能寻找一种学习方式让自己既学有所获,又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较高含金量的学位。而恰逢此时,北外网院给我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成长平台。怀着对北外的无限向往与憧憬,我踏出了走进北外网院的第一步。

  时光的流逝果真如白驹过隙,转眼三年的网络学习就要结束了。回望走过的充满着汗水与喜悦的三年,我感慨万千。北外网院独特的“全人”教育目标,终生学习的教学理念,新颖实用的学习教材,丰富多彩的网上资源,让我在接近收获的季节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为我的选择和坚持感到骄傲。”三年的网络学习,不仅使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让我学到如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控,合理处理好工作、学习、生活三者的关系。学习使工作变得生动起来,使生活充盈着喜悦与感悟。

  每个学期伊始,“professor guide” 都会引导我们如何学习本学期的课程。可千万别小觑他的作用,他的专业性指导会让我们受益无穷,体会到“磨刀不误砍柴功”的真理。每本教材都会明确地告诉我们它所包含的每个章节,以及每个章节应该准备的时间。北外网院强调的是持续的过程学习,而不是传统教学中的应试教育。这体现在它考核系统的设置上。它的考核结果不仅仅是期末的终结性考试,而且还包含平时的过程学习。即时更新的学习记录卡,要求我们必须认真阅读每个章节;限时提交的网上作业,督促我们必须紧跟其教学的进度。作为每个初学者,若要少走弯路,就得有十分清晰的思维,即从一开始,就得制订详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把握每门课程的考核重点,做到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巩固强项,提升弱项,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将该方法运用到工作中也颇有启发。面对大量的工作,你是否会常常感到无从下手,运用一下在北外网院中学到的方法。每年年初即为自己制订一个长期、中期、短期计划。短期计划落实到具体的每一天,将工作量分解一下,把握轻重缓急,我们便可做到游刃有余,而且可以体会到北外网院倡导的“Learning by Doing”的乐趣,即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让学习的价值在工作中得到体现。

  只要拥有网络和北外的资源,通过VOB平台,轻松点击鼠标我们即可聆听名师教诲,与名师对话,与同学探讨,让我们充分展现个人的魅力,并让我们不会感到孤单与无助。在北外网院的学习过程也是个考验毅力、磨练意志的过程,由于同学中有许多是“take many roles in one”,所以许多无法平衡角色的同学就悄然隐退了。当然也不乏勤勤恳恳、持之以恒的同学。我很庆幸通过北外网院这座桥梁,让我结识了和我有着共同梦想的,积极向上的同学们。这一路走来,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友谊的润色使生活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厦门街旁的凤凰花又如火如荼地盛开了,那灿烂的花瓣,翠绿的树冠让我的心情一天比一天更好起来,因为我终于要毕业了,而且论文撰写资格的获得已无悬念。触手可及的梦想即将实现,让我庆幸这三年来我没有虚度时光。有一首歌,它表达了我此刻的心情“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我要说声谢谢你,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谢谢你,北外网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