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培训机构需要理性引导(图)

英语培训前途迥异 四六级降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0:11  新京报

  中国社会调查所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近八成的被访者有学习英语的渴望,但是与此同时也有将近八成的被访者认为目前我国的外语培训和国外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一方面大众有急切的接受语言培训的愿望,另一方面众多的社会培训机构与大众心目中的理想存在差距。当学员和培训机构各自的理想和现实发生碰撞时,社会培训机构为了生存和发展,需要更加理性的引导。


图为与会的部分专家与从业人士 摄影/王嘉宁

  教学状态需要重新调整

  针对多年来大众学英语的热情不减,但学习效果却不能让人满意的状况,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助理何钢表示,尽管目前从大的角度来说,学习英语的热度不减,但是市场需要引导,尤其是热度不减的市场上需要培训机构理性思考,包括学习者到底为什么学习,到底需要学习什么内容,怎么学,在谁的指导下学,有一些思路需要培训机构思考和把握。

  对此,何钢认为,针对这种从精英英语学习到大众英语学习的过渡时代,面对消费者越来越细分化,作为培训机构,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强势所在,而且能够引导学生,不仅将英语视为技能,而且能通过英语找到改变自己生存的工具,帮助自己来适应社会。从这点来讲,帮助我们的学生拿到证书不算什么,只有让学生拥有真才实学,而且在应试教育依然强大的今天,能够把素质教育浇灌下去,才是培训机构面临的任务。

  环球雅思学校执行校长张永琪表示,教学状况的调整是应对学员需求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就是培训机构要和学生互换角色。互换角色就是尊重学生以及学生的利益。另外,学校应该寻找一些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所有的教师和学校的负责人领导下面的教师团队应该不断地调整。

  急功近利思想限制培训机构

  据调查,目前大众对英语技能的渴求非常高,但希望“多快好省”地学好英语的愿望也非常强烈。对此,巨人学校副校长朱丽英表示,目前培训机构越来越多地打出速成培训的旗号,整个外语教育的急功近利思想可能会越来越严重。朱丽英认为,培训当然把学员作为消费者,但是强调速成可能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本来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达成的教学效果,社会机构为迎合大众的心态,提出在五天内速成,学习的效果肯定打折扣。这需要培训机构共勉,做科学、符合教育规律的事情。

  专家观点

  开拓课外自主学习方法很重要

  ●派特森英语董事长白宁

  教材的问题很重要。我们学剑桥,学新概念,但没有一个系统的体系。现在学生在参加培训当中,最主要的问题不是老师好不好,而是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怎么发挥出来。比如说疯狂英语,把大家的情绪都能够调动起来,但是坚持不下去。新加坡、香港没有这样的语言学校教英语,但都是自主地学习。从学生的角度来讲,老师应该引导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让他回家练习。有很多人上课的时候坚持不下去,下课没有时间学,最后发现自己不是学英语的料。我们怎么能够在2008年让我们的国民说英语,这是很实际的问题,不是只通过上课就能达到的。

  学校要加强自主培训教师

  ●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王渊源

  教师的问题是很大的问题,老师可以带你去体验,这是非常重要的。培训机构获得好老师有三个办法,第一是挖掘,第二是培训,第三是等待。等待是随着中国的英文的普及以后有更多的好老师,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等待我们没有办法控制。所以,我们培训学校能够做的就是挖掘和培训。我们学校在这方面下很多的工夫,投资很多。我相信我们的同行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优秀教师需要具备7方面素质

  ●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助理何钢

  一个好的老师我们认为得具备以下七个方面的素质,好的老师需要自己是很好的学习者,老师不断地带领学生前进的同时,自己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其次,老师对所教的课有热情,并且用热情感染学生。第三,老师一定是因地制宜,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教学进行有效地调整。第四,老师一定注重培养学生的技能,英语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思辨的工具和文化交流的手段。第五,作为一个好的老师,不仅把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且把知识扩展开去,延伸开去,让学生明白怎样获得知识,尤其是现在知识不断更新,市场的要求不断变化的现实中。第六,老师对学生有个性化的辅导,这一点在今天更加重要。还有一点就是老师要善于帮助学生确立一个非常明确的学习目的,这样学生明白自己离所设的目的有多大距离,并且为此找一些切合实际的目标,最后毫无疑问,老师尊重学生,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记者:张开)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