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盲从是最大误区 英语考证莫做“无头苍蝇”

盲从是最大误区 英语考证莫做无头苍蝇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3:30  东方网-文汇报

  雅思、博思、托业、口译……当英语学习者为参加各种英语考试忙得焦头烂额时,有没有仔细考虑过究竟应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英语考试呢?在日前由英国文化协会举办的英语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柴明颎教授指出:“很多学生并不明白为什么要参加这门考试,只是因为身边有人参加了,他也就跟着去了。这是当前英语学习和考试中最大的误区。”

  考生“盲从”是最大误区

  柴明颎表示,有些人外语证书考了很多个,但真正派得上用处的可能只有一个。作为上海市会议和商务口译考核办公室主任,他以口译考试为例指出,每年参加考试的考生中很大一部分其实是不用考这个证书的。因为需要参加商务口译考试的,其实是今后工作中需要大量用到翻译的人员,而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多人都要用到翻译。

  此外,企业用人时的盲目性也对考生盲目考证在“推波助澜”。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盲目要求员工的英语水平,很多企业对自己员工需要何种外语水平不明了,往往办公室里一年跟老外说不了几句话的员工,却要求他拥有口译证书;二是过于信任考试证书,等到实际用人时才发觉,一些拥有证书的人外语水平其实并不好。

  针对社会上铺天盖地的英语培训广告,柴明颎直言“不能轻信”。他认为,针对英语考试所开设的培训班大多是短期的,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幅度提高考生英语能力是不现实的。因此考生能在考试中得高分,无非有两个可能:一是考生本身个人能力就高;二是培训机构只将注意力放在培训应试技能,而不是提高英语能力上。因此他建议考生在参加培训班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个培训专业化程度是否高、师资是否完善、教学和你个人是否吻合。

  不同考试各有侧重

  一般业界将英语测试的种类分为三种:通用型语言考试、商务英语考试、专门用途的英语考试。目前国内主流的商务英语考试有托业、博思、BEC等多种,它们分别适合哪些人群呢?

  柴明颎表示,考生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加哪项考试。首先要看你的单位,或者你想应聘的单位认可哪项考试;其次要考虑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什么考试会对自己有帮助。

  柴明颎说,托业是最早进入我国的商务英语测试之一,前几年从日本引进后较为盛行。但近来在操作中发现,通过短期培训可以迅速提高分数,而且考试题型也相对较少。今后通过竞争发展,这个老牌商务英语测试会重新焕发“第二春”。

  近两年,博思考试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使用。博思考试是由欧洲语言协会成员共同开发的一种和职业工作有关的语言测评服务。目前上海市政府正式认可并使用博思成绩作为全部40岁以下公务员的英语标准。对想要加入政府机构的考生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如果企业需要人才懂得一些翻译的,那么考生可以选择商务口译,翻译的内容比较多一些,能够考察笔译和口译能力。当然也有一些企业选择BEC考试,但是因为比较复杂、成本较高,使用的企业相对少些。(记者:魏子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