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阅读理解不是最难理解的题

阅读理解不是最难理解的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7:38  新浪教育

  网友:05年的职称英语考试听说有改革?不知道明年有没有改革。

  李玉技:这个信息是错误的,05年的职称英语没有改革。从2002年开始基本上没有做太大的变动。这几年教材也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教材的变化规律是把以前考过的文章删掉,增加一些新文章。今年的教材增加了一些关于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的、经济、文化、历史方面的一些新文章,其他的没有做更大的改动。

  网友:我是学理工的,背过专业词汇,要不要背职称英语词汇。

  李玉技:职称英语虽然分综合类、理工类、卫生类但是毕竟是公共外语的考试,我们考试中这几类文章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话题上可能靠一下,我们考过磁悬浮列车、人工降雨、飓风这样的文章就是理工类的文章。什么是卫生文章呢?我们考过SARS、糖尿病、高血压。综合类文章就是历史、文化类的文章,还有一些记叙文《艾米莉梅森和乔治彼得斯》,我们还考过文章,比如在街上跳舞这类的文章都是综合类文章。这位网友问专业词汇对职称英语考试有没有很大的帮助,看来你要背一些职称英语英语词汇。

  网友:我读文章的速度特别慢,怎么在这一阶段提高阅读速度?

  李玉技:阅读速度之所以慢可能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生词特别多,所以导致自己阅读速度慢,第二是解题方法没有把握,不知道如何入手,不知道如何解题。有的考生认为只有把文章都读完才能作出后面五题,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我理解这位考生可能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生词量少,一个是阅读方法没有掌握。

  所以我建议从两方面努力,一方面是背700到1000个核心词汇。可能这位网友会问,大纲中有四千到六千个单词,我怎么挑那一千个单词,实际上这个问题刚才梅老师已经回答过,就是在真题中找生词,我们要有一个通过真题背单词的基本思路,首先希望你把握核心词汇。第二是进一步把握解题方法。方法有很多,可以把所有阅读理解题分为主旨题、推论题、指代题、例证题,比如主旨题就问文章的中心思想,这样的题怎么做呢?这样的题目每年都考一到两个题,这个题的答案是固定的,可能在几个地方,第一就是文章的标题,职称英语有一个特点,职称英语考试的阅读理解文章都有标题,所以主旨题,首先要看选题。我们看选项当中有哪个是标题的往往就是正确答案。所以排名第一是看标题。

  第二我们首段首句或者末段末句,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集中在这样的地方,60%的答案都是这样。如果说前面所说的方法都失灵了,就看各段首末句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就是这篇的主旨。

  前面的方法会解决我们85%的主旨题答案,基本上就搞定了。如果还搞不定还可以利用其他方法,比如一篇文章写的是流水帐式的,一篇文章可能讲主题有五到六个,你跟不能哪个是主题,这时候看看这几个名词哪个写的最多,才确定真正文章的主题。所以希望同学们建立阅读理解数学观的概念,把题型固定下来,我们把握一个公式让阅读理解变成的简单。

  在新东方参加辅导的学生最后都会发现阅读理解不是最难理解的题。考试中时间如何分配呢?我们按照两小时来分的时候,一篇文章有17分左右的时间,三篇文章大概50分钟左右。考试过程中有一篇文章是教材里的,这个文章你上来就做答案,这样阅读理解还剩两篇文章,差不多25分钟可以做一篇文章,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准确率。我提出的建议是如何在实战过程中和考试过程中真正使自己的解题思路有一个质的飞跃一定要把教材里的阅读理解文章背下来,教材提供了40篇文章,这要看是哪一级别,C级可能需要背二十多篇,这样才能真实有效在考试过程当中提高自己的解题思路。其他两篇文章就是运用一下解题技巧和方法,再借助字典。

  不管怎么样天道酬勤,为了应付2006年的职称英语考试,这期间也要大量的做习题。

  网友:那么考试过程中做题的时间分配应该如何安排呢?

  周洁:去年从教材里出了12到13题,借助字典也能查一部分,所以希望大家养成翻字典的习惯,用到5-10分钟的时间。阅读理解最理解的时间状态是50分钟,这样就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了。第三部分做概括大意完成句子,相对来说这个题型比较容易,按照老师的解题技巧和方法给大家一指点8分钟时间拿满分没有太大问题。第四部分做完形,如果是书上的就先做,完形虽然从书上出,但是有时候出现一些改空的现象,刚才两位老师都提到背真题的问题,所以我们争取背下来。第五就是做补全短文,大概10分钟时间完成,最主要的是把握两到三个空的做题方式。最后是做阅读判断,阅读判断如果没有时间就全蒙A、或者全蒙B,这六种题型是做1小时5分钟,剩下的时间是涂卡,涂卡是经常容易被考生忽视的,所以请考生注意一定要留下时间涂卡。

  网友:能推荐几本比较好的辅导教材吗?

  周洁:最好的教材就是国家指定出版的辽宁出版社出版的,另外就是考前做一些2006年新出版的若我国模拟试题,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了。

  李玉技:如果网友还有很多问题不明白可以参加新东方的讲座,我们可以从这个星期开始,周六和周日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和王府井新华书店都有免费讲座时间,具体的情况可以登录beijing.neworiental.org或者打咨询电话62605858、82611818。

  下面我们就六种题型介绍一下简单的解答方法。词汇选项题型必须在10分钟内搞定,这个题型共15分,这15分能不能拿到很大程度决定了是否及格,一般来说根据我们的经验同学们在这个题型失分的情况非常少。这种题型如何做只是同义词选择题,给一个句子,句中划一个单词,在几个选项当中找出同义词就可以了。对这种题型做的工作第一点要注意要这种题做成单词题。这五个单词找两个同义词如何找?在字典中找就可以了。最快的方法就是带一本同义词字典,一般来说带一本同义词字典就可以解决一切,这种题的最大技巧是多练和带字典。

  第二种题型是阅读判断的,这种题型很大程度上是不太好做的,这种题型在雅思考试中有,四六级考试中,四级阅读理解中有这样的题型,给出一篇文章,总结出七句话,根据原文判断这七句话是对是错还是没有提到的,传统的观念是非对即错,我们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是没有区别错和没提到,所以问题在这里。这种题型有相应的解题技巧,这样的题型答案分布有几个规律,答案只有ABC,一般来说A选项在四个左右,这种题型不需要做更多,这样的题都选A也会得4分。还有一般这种题型是ABC全部出现,这是第二个规律。第三个规律同一个选项不可能出现三次以上,所以同学们注意答案的分布。这三个规律知道了以后对于广大考生而言做这样的题型。

  第三种是完形填空,现在连续三年都考教材上的完形填空,因为完形填空题涉及到一定的语法题,考试大纲中规定一般不直接考语法,所以这种题如果说从教材外出一篇完形填空的话,就可能出现大纲和题型完全脱节的情况,所以希望同学们自己应该准备的所考类型的完形填空背下来。

  周洁:补全短文的做题技巧希望大家按照中文的思路角度做,有的同学做补全短文比较困难,首先单词比较困难,要求大家不把文章都读懂、读全,要求大家先看标题,然后看选项,看选项并不是看意思,而是看我们上课过程当中告诉大家的技巧,比如说有些小词also,我们在做题说张三also……,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看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从技巧方面做题,每次做题的时候都会给两到三个空的技巧很强的文章,这样剩下的几个空我们一蒙就可以了,具体蒙什么我们上课的时候会和大家具体说。

  概括大意题实际上就是寻找段落中心主题句,一般会出现以下三种关系,一个是复线,中心主题核心词与选项核心词是重复的,还有自己总结的情况,自己总结的情况不是很多,我们平时和大家总结一些简单方法介绍,比如这个段落看到了学校、老师这样的单词肯定是在介绍教育,有些相关词汇都是比较简单的词,我们会和大家做一些总结这样做比较容易。

  完成句子就是把句子意思补全,所以做题的时候有一部分考语法结构,一部分考阅读理解知识,具体到底用什么方式我们上课的时候会和大家做系统的解释,因为时间有限,所有只能和大家简短的提到这些问题。

  主持人:我们的节目就要结束了,请三位老师最后给我们网友说一句话吧。

  李玉技: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只要努力通过职称英语考生绝对不是梦,希望广大考生过关顺利。

  周洁:我相信只要考生复习方法得当,班报的比较好,估计可以顺利的通过职称英语考试,如果我们有缘希望在教室见面,祝各位考生顺利过关。

  梅雪:一旦选择考职称英语,工作再也要投入一点儿时间做一些真题。

  主持人:谢谢三位老师,此次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