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全民”学英语的真实内幕:疯狂的考试利益链

“全民”学英语?--考试利益链背后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4 17:51  瞭望东方周刊

  考试利益链下的疯狂

  2005年9月9日10时,上海市福州路英孚教育二楼教室,一位英国老师和30名中国学生卷入了一场名为“‘持续时间最长英语课’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大挑战”风暴。

  在长达72个小时的课时里,师生们只有每隔八小时15分钟的休息时间,坚决不允许睡觉。医务人员随时待命。他们要在三天三夜无眠的状态下,学完原本长达三个月的英文课程——这是一场彻底的疯狂。

  似乎没有一门学科能像英语那样引起国人如此的狂热。

  在中国正规的学历教育中,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英文课程,及至博士毕业,16年始终如一。另有各类职业培训、公务员考试、职称评定、公费出国留学等场合,英语都是必过关卡。甚至连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员和娱乐场所接待人员等等,都有英文要求。

  英语教与学,就像一场全民运动。

  考试利益链

  “英语要考试,所以要学好。”对于为什么学英语,太原市初中生姚琼的回答就这么简洁。

  在她即将面对的初中升高中考试中,英语是必考重点科目。其后还有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乃至研究生、博士生入学考试。如果姚琼大学毕业以后要出国,还有托福、GRE、雅思等着她;毕业以后参加工作,评职称也要进行英语考试——小姑娘姚琼要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英语必考系统。

  其中影响最深最广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由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持的全国性教学考试,配合1985年的新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出台。教育部委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负责设计、组织、管理与实施。

  有统计说,2005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报考人数已达到600万人。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之前,很多高校规定:英语四级不通过,不能拿学士学位;六级不通过,不能拿双学位,也不能拿硕士学位。用人单位招聘,六级证书也往往成为必要条件。

  复旦大学管理学研究生小邓参加过的英语考试除了国家四六级外,还有托福,GRE,以及上海英语高级口译证书。“这就像种癔症,被一种力量推着,开始是不得不考,后来就欲罢不能。我当然知道就算考了口译证书,我也不能去做翻译。”小邓这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据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2004年10月的调查显示,56%的非英语专业在校大学生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英文学习上,另有19%的学生几乎把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英文。

  考试作弊也有了“行业”的味道,四六级考试连续多年泄题。Google中与“英语枪手”相关的检索条目,达33万条之多,代考已成公司化运作,无论买家还是卖家,都能找到符合需要的人。重庆大学学生刘光旭在2005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替考,作弊行为败露后,试图逃跑时摔成重伤不幸致死,成了为英语“殉职”第一人。

  2005年2月,教育部出台四六级考试改革新规。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澄清:“四六级考试一向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学校自愿参加的原则’,无论是教育部还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从未硬性规定过高校必须参加这项考试,更没有要求过四级考试的成绩要和学位挂钩。”

  中国农业大学等16所北京高校达成的共识却是——“四级证或四级成绩暂不会与学位证脱钩”。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豫之表示,这对各校英语教学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社会很多用人单位仍然把四六级证书作为考核应聘者的硬性标准之一。这也是对毕业生的未来负责。

  为分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一杯羹,各类校内、校外辅导班纷纷开办。“英语考试变成了衡量学校成绩的标准,衡量教育官员政绩的标准,主管考试的人得名,有的还可能得利,同时催生育肥了外语培训市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