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原创:英语成绩差不是我不用功 是因为我不想学

英语成绩差不是我不用功 是因为我不想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5 11:02  红袖添香

  作者:周小墨

  我英语成绩差,不是因为我不用功,而是因为我不学。不要讲“不用功”理解为“不学”,“不用功”是在学的基础上学得很少,而“不学”是根本一点也不沾,是彻彻底底的革命。

  英语作为世界上最流行的语种,我们不能忽视了它在世界这个大舞台的威力。它是各国政治、经济、文化沟通的桥梁,它可以毫不害羞的封自己为“外交的生命”,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虽然它对于整个世界是如此重要,但我还是不会去英语。

  新航路开辟以后,英国就走上了海外殖民地扩张的道路,像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非洲一部分国家都成了它的海外殖民地。成了人家的殖民地,自然要讲人家的语言,所以这些地区渐渐失去了自己原来的语言,成了名副其实的“英语奴隶”,这种丢失了母语的悲哀一直延伸到今天,我相信这也会一直延伸到永远。虽然后来这些殖民地逐渐取得了独立,但是这“语言殖民地”的悲剧已经无法改变,这终是人家的殖民地啊。

  我相信英语是可以作为一种“文化侵略”来看待的,这种“文化侵略”远比真正意义上真枪真炮的侵略要可怕的多!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枪炮的侵略也许我们还可以阻挡或彻底消灭,但是对于这种隐形的“文化侵略”,我们却不能将其“斩草除根”式的消灭,它对人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影响就像是我们身体内的DNA,不仅影响了这一代,而且还会影响到下一代,下一代的下一代……这种外来文化的侵略,最可怕之处还在于它会像流水一样一点点侵蚀被侵略国的文化,现在中国的一些国学大师已经在疾声呼喊“拯救汉语文化”了。面对我们身旁一句句汉语被“Yes,No,OK……”所代替,我想这些国学大师的呼喊不是在危言耸听。就现在的中国教育来讲,英语教育基本上已经掏空了中国教育,这是一个很可笑的现象。如果一个国家对公认的外来语种的教育远远高于了本国母语的教育,那么这对于这个国家将是一种怎样的危机?现在我们必须直视这种“文化侵略”的现象了,不能再像每天吸烟那样习以为常了,我们应该看到“吸烟”的危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