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德语年会:专家坐镇解读德国留学就业

新东方德语年会:专家坐镇解读德国留学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8:5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同学、来自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来到北京新东方学校,这里是德语年会,我们对年会的定位是在于一种服务和一种回馈。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为大家请到了叶永青先生,以及刘洪涛董事为大家做专题演讲。

  我是主持人李微笑,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在座的各位嘉宾。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策划部高级经理叶永青先生。北京道顺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刘洪涛先生以及刚才进来比较风风火火,我们北京新东方学校多语种部培训部主任,被喻为少女杀手,现在是少妇杀手的范猛老师。

  在我们整个活动中间,有新浪外语给予的全程网络支持,还有中信提供的咨询服务。最后还有大奖,将是德汉和汉德的英语字典。废话不说了,我们首先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叶永青先生,给我们分享德国企业的用人标准。

  德国企业的用人标准

  叶永青:首先感谢新东方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个讲台上。我其实也不是专门来讲什么东西,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德国学习、生活以及在德国跟中国工作的一段经历。也许大家会感兴趣。其实我在德国生活了10多年了,开始也是以学生的身份过去,那是在90年代初,不过90年代初的情况跟现在也不太一样了。无论是在那边就读也好、签证也好,大家很可能也知道最近德国移民法的改变。就目前的情况我已经不是太了解了,我在那边读了几年书,然后有一个博士生的一个位置,然后在那边修了一段时间,奔驰给了我一个机会,我就过去了,在那边待了几年。

  其实奔驰是一个很庞大的企业,这10多年就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最终到中国来,我觉得中国还是吸引我,所以我就在中国待了下来。我接到这个邀请,我来讲一讲,给了我一个专题,就是关于德国企业的用人制度,我在开车过来的路上我在想给大家讲些什么东西,其实也许讲东西大家并不感兴趣。所以我觉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座的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尽管提出来,我就给大家就我知道的给大家讲一讲这样比较好一点。

  主持人:我们就根据叶先生所说的,感觉有什么关于在想进入德企的一些问题,如果有想问叶先生的,我想请大家可以提问。

  提问:我非常喜欢宝马公司,刚才您说的非常谦虚,您说奔驰给了您这样一个机会,我想知道奔驰为什么给您这样的机会,您是怎么获得这样的机会的,如何进入奔驰企业的?谢谢。

  叶永青:几乎所有的大的公司它都有一套录用人的标准,和一套相对来说复杂的程序。如果我们按照学生分类的话,学生在学业过程中分三大类,一类是搞研究的,一类是搞工程技术的,还有一类是搞管理。其实,企业也是按照他们用人的标准来招这三类人物。所以在大的企业当中,它有自己的研究所,包括奔驰、宝马、西门子,而且他们的研究部门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庞大的,这是一部分。

  另外一部分,每一个公司你们都可以看到,它有很强大的产品开发、研究部也好、研究所也好,那些除了吸收研究人员以外,也吸收工程技术人员,在整个的从研发到生产到制造,一直到营销这个过程中,大量地需要技术工程人员。还有一批就是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相对来说在德国跟美国可能差不多,它的整个的录用和培养跟其他的两组人员不太一样,其他的两组人员可能从学校里面招,一直在岗位里面这个部门五年十年一直不变的待下去。相对来说管理人员会有一点不一样,在大的公司当中,管理人员就像你所说的,搞市场营销基本上也是属于管理人员的范畴。首先它在录用人的过程当中,一般不太录用,我这个话就不是太容易说的。

  主持人:那说德语吧。

  叶永青:我刚才听你说德语的话都不太敢说了,是这样的。招管理人员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先录用,可以经常看到在管理人员这个层面上跳来跳去跳槽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还有一种是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录用一些,但是它的前提条件严格一点,它需要一个人至少有两个学位,一个是工程类的,或者是理科类的本科生,再加一个MBA的这样一个学位。最好还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样一个前提条件,基本上每个大公司招收管理人员的最起码的一个标准,有的大的公司,像宝马、奔驰或者西门子,还有像制药公司拜耳,它都有一个类似在中国企业怎么称呼就像一个第三梯队这样的,是一个青年管理人员的培训的一个项目。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当中,有目的的在企业各部门进行培训,培训完以后就放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管理部门的岗位上,在一个岗位当中大概待三到五年,就看在三到五年当中他表现的情况,再把他放在一个另外一个部门。在放在另外一个部门的过程当中,如果这个人是比较优秀的话,他就会纳入公司也有晋升制度,他就一点一点随着公司的发展往上发展。所以,管理人员的要求相对来说会比较高一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