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德企工作经验分享

德企工作经验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8:58  新浪教育

  再回答你提出的问题,我是如何进入奔驰公司的。我觉得奔驰公司我进去最值得说的可能就是它的Assesment Centre,当时有两年的时间,奔驰每年会收到1500份的申请书,就是申请这样一个年薪管理者的培训项目,1500份申请书当中,大概会挑选200份进行电话的面试。这部分完了会有面对面的面试。剩下大概10几个人,当时我那个组大概13个人会邀请去面试。这个面试是两天的时间,在一个相对封闭的一个会议中心。它有三个主要的面试,一般都是公司比较高层的人员跟你谈,这三个分别是第一谈你的过去第二谈你的现在,第三谈你的将来。三个面试都是有主题的。

  还有一个是Team Work,就是5、6个人在一起有点东西给你,给你一个专题,我碰到的是6个人每个人发两支铅笔,一根绳子,然后给你5、6张纸,想出来怎么样把5、6张纸的份量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有2、3个观察员,不断地观察之间是如何交流的,谁会形成像Team的领导人,最后形成一个关系,个人的表现是怎么样的。

  还有一个应该说也是Assesment centre三个当中最难的,它会给你一个材料,一大本的材料当中如果你从头看到尾的话,估计5、6个小时都看不完。他给你一个半小时,这一个半小时当中包括:第一你得把中间重要的东西抓出来,自己做一个汇报,这个演讲做完以后,会给你另外15分钟,一下有几个人做的,你就跟他们汇报你所做的这个东西。当初我做的一个课题也是很有趣的,就是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在汉堡边上有一个小村庄,也是靠海的,他们想建一个帆船俱乐部,这当一大堆材料当中有各种各样的报告,有投资者的做的那些财务核算,也有各种媒体采访这些,因为有很多居民是反对的,说会造成环境污染,也有赞成的,说这样能够靠旅游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反正这一大堆东西乱七八糟什么都有,就看你怎么消化。

  接下来做了三个人,一个是记者,一个是当地的居民,还有一个是投资者,就是三个人代表三种声音。你的任务就是要说服这三个人,回答他们的问题,取得他们的一致意见,把这个项目投下去。这个相对来说会比较难一点,尤其是如果一个应聘的人没有工作经验,没有做过实际工作的话,没有研究过这种案子,一般在这个强度下很难做得很完美。这个做完了以后,另外最有趣的是,一般德国的公司做完了以后,当场就给你一个反馈,这个反馈录用没录用你还没告诉你,但是会给你反馈,就是你今天的表现怎么样,给你做很实在的分析,面对面,很有趣说你好的、说你坏的,当初的感觉是,如果他说你好的,你就没希望了。那天他跟我说的,你有两点不足,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很高兴,就是他没说我好的。

  这13个人当中,当初一共是留下了7个还是8个,后来两个没有接收,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剩下的16个人基本上还是从1500人中选出来的,大公司基本就是这样。我当初在这个做的比较好的,因为其实是我读了三个学位,我读了一个学士读了一个硕士,还读了半个博士。然后我的外文是英语,后来学德语,基本上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要求要两个语种的。我在去应聘这个位置的时候,我已经在奔驰实习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个是相当关键的,在你实习的过程中,你基本上了解在一个大的公司很多项目是怎么样开展的,怎么样规划、怎么样评审。包括这个团队是怎么样组成的,所以相对来说给了我比较有利的条件。

  不利的条件也有,不利的条件我想以后大家都会经历,无论是到一个德国公司去工作,或者去德国公司留学的话,不利的因素:第一,我觉得德语是一个比较奇怪的语种。我看到一个外国人,把德语说的像母语一样的不多。像刚才李微笑老师那样的很少。相对来说,你在应聘过程中你的语言不如别人,应聘过程中是交换的、交叉的,一半是英语、一半是德语,这个是一个弱点。

  第二个,就是文化背景,有文化背景形成的思维方式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差异。就像我在中国,在我去留学以前,我也去应聘过很多公司,没有一个公司应聘完了以后会给我这样一个经验。这很可能是一中行为、思维很大的一个区别。不知道回答你了。

  主持人:满意与否,因为你是第一个提问的,这是德国旅游局送的册子,里面有丰富的旅游信息。同学比较踊跃的,我相信叶老师的说法,已经给大部分的德语的同学很大的信息,如果没学好也是很自然的。

  提问:我是学汽车专业的,刚才听了是市场营销或者是管理方面的,现在我想问一下,像我们这样的专业,如果进奔驰这样的公司,应该怎么样准备自己?我现在是一个学生,本科还有一年才毕业,我非常想急切地知道这一点。

  叶永青:看你自己的目标有多高?你信心有多足?

  如果要我推荐的话,如果你有能力的话,一般你在…尤其是汽车这个行业,如果你是学汽车专业的,我觉得你去国外有一段留学经验会增加你不少的市场价值,如果你有机会,在中国读完汽车专业再去德国,任何一个工程技术大学,能够修,你不一定要把学位读出来,因为你在德国读一个学位其实也是很难的,因为它的教育体制不一样,相互的认可程度也不高,如果你要读一个学位很可能还要5、6年的时间。当然德国跟各大学校,跟英美走得很快,会提供一、两年类似MBA的培训,如果你有这样的机会,在那边学上一、两年,然后找一家公司。我希望你是能进奔驰公司的。能够在德国奔驰或者是宝马做一、两年的工作,这样的话,如果你有这样的一个基础的话,其实你到哪都不怕的。在中国我相信各个汽车公司,不一定是奔驰宝马,包括现在的吉利、奇瑞也会给你一个好位置。

  提问:您说您有三个学位您能介绍一下是什么专业吗?现在什么专业在德国比较有前途?能够留在那儿?不太清楚什么是半个博士,读硕士多长时间?读半个博士多长时间?

  叶永青:其实我的博士没有读完。我自己学的是管理科学,我在上海复旦毕业,后来在复旦又修了一个硕士学位,叫工业经济。就是我的本科学的是一个理科,我的硕士是学了一个文科,然后我在那边,因为刚才我提到了,学制不能够相互认可,我在那边申请的时候,我从大学免掉了一半的学业,如果大学是六年级的话,从四年级开始免。充其量也就是一个硕士毕业,还要加上再读一个博士。算了四、五年又学了一个博士,这不是我去德国的初衷。

  后来发生了比较有趣的事,有一个朋友,当初我去德国以前对美国的了解比对德国了解的多得多,所以我对德国的大学也是茫然一片,有一个朋友介绍了在德国哪些大学、哪些教授比较合适的,我就跟当初一样发几十封信而已。竟然有两个教授来了回音,让我提交进一步的材料。然后我就把我毕业的论文翻成德语,那个时候我在中国已经跟别人合写了两本书,跟一个出版社组印了当初两本美国流行的初,一本叫《公司文化》90年代初期的时候比较流行。还有一本叫《科技创新》,我的几本书现在在市面上基本看不见了。我把我的论文、出版简要都给他了,每一个大学其实德国可能大家学德文的话大家都知道,其实德意志是一个比较傲慢的民族,基本上他觉得你尽管在中国学了七年,但是他并不会给你相应的六年、七年的学制的认可在德国。即使你是硕士毕业,如果你要在那边继续修博士,也是会要一一要你做一个说明,让你修两门课。

  有一个大学叫博士生资格审查委员会,只有这个通过以后,你才有机会去见一个教授修一个博士,我幸运的是见到两个教授,把我送到这个委员会审批,免了两个学科。所以那一个月,我竟然拿到了两份录取通知书,我应该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吧。因为当初第一年在德国也是比较茫然,不太舒服的一年,因为你会感到文化的不一样,你会感到各种各样的不一样,跟你想象的不一样。当初我没有很大的信心在德国待下去,我同时申请了美国的学校,那是92年2月份,我有四份录取通知书,两份是美国的、两份是德国的。

  以上就是当初我在德国拿到的这样一个,这个还是叫博士生的一个资格,修了一段时间,毕业论文其实我已经写完了,写完了以后,因为我的课题是经济政治,经济政治专门研修,一个出口加工区域这种概念、这种操作的方法,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好处,或者是带来一个或者好或者不好。由于当初这个专题在东南亚、在中国发展变化也都比较快,当我提交这个论文的时候,那个论文很多的结构跟它的论断已经不太一样了。当初我的教授让我重新修改论文,那时候我已经在奔驰上班了,我跟他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两个就闹得不太愉快,不太愉快后来就没有大成一致的意见,到底是不是做完这个博士论文。后来就放弃了,很多人觉得很可惜,修了这么长时间,论文都写完了。

  我觉得当一个人进入了一个公司,适应了这个公司的文化,你会慢慢地感觉到其实你以前学的再高的学历,在你以后的工作过程中,还有一点点的东西。

  主持人:我知道大家都非常关心出国留学的内容,之后我们会有老师讲到。有没有其他方面的问题?

  提问:您好,我也是学汽车专业的,我今年准备我大四已经毕业了,准确去德国留学,但是我还是读的是这个专业,我想问一下,这个专业继续读还是读一个管理方面的公司更容易接受?还有一个问题,公司会有男女生的性别歧视吗?因为我们同学大四面临找工作,很多公司明码就说不要女生。最后一个问题,您在德国是怎么获得去奔驰的实习机会的?谢谢。

  叶永青:我简单地讲一下,我的事情都很巧,都赶上了。我在教师的门口有一个布告栏,寻找一个中国学生帮奔驰做中国战略,然后我就打电话去,去面试,他就把我收下来,很简单。

  接下来就是,其实人的日常生活中都不可避免的,在一个企业选择人的过程当中,会有某些考虑,这种考虑只是考虑而已,都是男女平等,在录用人的过程中也是男女平等。现实生活中会有这种情况,因为德国的法律比较严谨,德国有足够的理由说明在录用人的过程中有任何一种不平等的破绽的话,可以借助法律手段,一般不存在这样的。至于你说的是不是要换专业,我觉得是对每个人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发展历程都是波状的,前两年汽车行业不看好,结果这两年很好,也许你选择其他的专业,后两年就是低潮。

  今年我51渡假在这边,那边的人又在说,现在化学兴起了,学汽车的人也多了,IT也慢慢地又要上来了。这个很难说你改专业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到德国留学最好把德语先学好

  主持人:有一个同学递条有一个小问题,德国英语不够用,我还有没有必要花力气学这么难的语言,如果是工作和学习的话,英语是不是在德国够用?

  叶永青:在你做计划的时候,这个是长期计划或者这个是一个短期计划,或者说个是一个机会的机会。如果你觉得你在德国只待一年两年去那边进修,你现在英语很好,在德国也会有问题。如果你在德国的大城市,实习在一个比较大的公司,基本上会帮助你沟通、生活下去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你想想,你在德国,像我这样,我去的时候,我想读个博士最多三年,工作两年,五年我就回来了,我也没有太在意的学德语,在那边一待就是10几年,如果你在那边超过两年的话,你就得考虑,你总得去了解那边的文化,总得去跟他们交流。那时候,如果没有德语来支持你的话,其实你是很难第一融入这个文化,第二不能被他们的文化所接受,很难的问题。

  主持人:能不能请叶先生留下您的邮箱,同学有问题可以向您提出。

  叶永青:应该可以。yongqing.ye@daimlerchrysles.com。

  主持人:谢谢叶先生给我们回答这些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