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辣评:接警“110”不懂英语 这是谁之过?

辣评:接警“110”不懂英语 这是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5:19  温州网

  作者:董刚

  话题提示———三名中年男子里应外合在中巴车上行窃时,被市民刘先生看在眼里,虽然他没有能力制止,但是势单力薄的他急中生智用英语拨打“110”报警。没想到打通了4次报警电话,接线员都因为听不懂英语而挂掉了电话,刘先生无奈地直摇头:“‘110’不懂英语,耽误了处警。”(7月17日《重庆晚报》)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市民用英语报警的情况很少,绝大多数的警察根本没有遇到过英语报警,就算有,也要找专业人士来翻译,这样一来要延误不少时间。“110”是接警的第一单位,因此不能因为不懂英语来拒绝报警,随着国与国间交往的增多,将会有更多的外国人来我国,如果接警员听不懂英语报警,他们就不可能将警情传达给处警基层,那样的话,警察还怎样做到“有警必出”?

  从这件事情中暴露出来两个问题,一是从选拔警察的条件看,一般情况下,报考公安系统要大专以上学历的才行,有些地方还要求本科学历,也就是说,警察队伍的素质不算低,但拥有大专以上文凭的警察,如果连简单的英语对话也听不懂,这就让人不能接受了。社会需要高素质的警察,但是素质高不能仅体现在文凭上,试想一下,如果发生的是恶性案件,因为不懂英语报警而延误,那将是不可原谅的。

  二是由此也说明了国内当前的英语教学有问题,中学英语重习题轻口语,大学生忙着考级,英语等级是有了,但是实际应用却是空白,再加上工作之后缺少相关的培训,以前学的那些英语知识都还给了书本,于是接到英语报警听不懂,以至于耽误了警情。

  警察的职责是维护社会安定,警察素质越高,群众的安全感越强,因此,警察应该懂英语,只有做到有备无患,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