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汉语水平下降 英语不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8:49   环球网

  最近,国内出现了许多英语与汉语关系的报道,不少媒体赫然打出类似于“汉语是否在向英语投降”的标题,而支持和指责学英语的两派,虽各执一词,但有些事实却客观存在:全社会学英语热情高涨,年轻人母语水平下降。英语热与国人汉语水平下降虽有联系,但若将英语作为汉语教学缺失或水平下降的唯一或主要原因,却有失偏颇,那些不鼓励学习英语的主张更是矫枉过正了。

  笔者学习英语出身,深知学习英语而不谙母语的弊病,也清楚掌握一门外语的优势。当初上大学阴差阳错之下学了英语,心中颇不愿。学习时,嘴里念着叽里咕噜,心下却颇不平,“这些比得上我们数千年文化么?连一半也比不上!”“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治大国若烹小鲜”,这些两千多年前的文字,百代以后读来仍无困难。

  但工作以后,却渐渐感到掌握一门或多门外语绝对有益而无害。凡到过欧洲的朋友大概都有感觉,本地人似是语言专家,很多人都掌握数种语言。就拿笔者所在的比利时来说,其官方语言就是荷兰语、法语、德国三种,加之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一般都懂英语。因此,很多人都会三到四种语言,更有甚者,一次聚会上竟遇到有人通晓七八种语言,令我辈惭愧不已。这可能因为英、法、德、西等语言都缘出拉丁,相近之处颇多,学起来远较我们以汉语为母语的人容易些。不过,至少可以说明欧洲人的语言能力的确让他们在国际交往中得了不少好处。

  那么学习英语是否影响了对汉语的重视和掌握呢?表面上如此。但深入地想,就算没有英语,人们能静下心来学习我们的先秦诸子、唐诗宋词、两汉文章么?这个社会中的诱惑太多,世风又太浮躁。学习什么,不学什么,大多由其市场前景决定。能赚到大把银子的自然趋之若鹜,要甘守清贫的自然无人问津。汉语如此,基础科学如数学,社会科学如文史哲,哪个不如此?只不过汉语下降与英语热潮一对比,人们容易产生争论与问题。追根溯源,罪魁祸首不是英语,而是浮躁的风气与追功逐利的心态。

  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与世界的融合不断加强,所取得的进步也有目共睹。拿神舟飞船上天来说,自主创新的科学技术固然不可少,但从外国学习他人先进经验能少了英语么?再说经济增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外贸额已连年增加,这能离得开英语么?须知,今日之中国,已非当年闭关锁国之“天朝”。晚清鸿儒不少,其汉语水平比英语高过千万倍,但这并不能解决国家衰落的问题。如果无人学习英语,我们可能仍是自以为居于世界中心的“泱泱大国”。

  由此可见,多掌握一门英语实在有益而无害。有害的是不分青红皂白,不管实际情况,不看能力大小,全社会一窝蜂地齐上。这才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造成众多年轻人邯郸学步,英语未学好反忘了母语。真正的强国必是文化上的强国,汉语也必会随着中国的强大而逐步走向世界,这不会因为我们学了一些英语就有所改变。(作者:区陆)

  (作者是旅居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自由撰稿人。)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