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相爱容易相处难--对英语一见钟情后你该怎么办

相爱容易相处难--对英语一见钟情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1:02  新浪英语

  作者:Ab英语

  英语具有很大魅力,多数人都会对英语一见钟情,每当看到别人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交流,自己也会感觉心痒,恨不能与英语长相厮守,把英语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虽然众多英语学习者的英语水平高低各异,但是希望学习英语掌握英语的迫切心态是相同的。

  多数人都在学校中学习过英语,但是又没能掌握英语,英语是一直都是自己心中的遗憾。一旦有机会,继续学习英语的想法就会禁不住冒出来,或许是因为看到某个熟悉的人居然可以用英语交流,也许是看到了某篇文章,也许是看到了某些学习英语的广告,也许是其它的一些突然出现的想法。所以,经常会心头一热,就打算重新学习英语,先是购买一堆的学习资料,以及复读机等各种学习工具,然后制定非常诱人的学习计划,雄心勃勃的开始学习,似乎几天就能够把英语掌握。结果当然可想而知,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就会自动放弃了。甚至有的几天就放弃了。也许,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整理书柜的时候,又会将这些资料翻出来,忍不住又要开始学习英语,结果还是虎头蛇尾,不久仍然放弃。

  学习英语,真正应了一句大家常说的话: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人们常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因为爱情总是美好的,充满了幻想,但是生活总是现实的,残酷的。两个人无论多么相爱,一旦走入了婚姻,成立了家庭,就必须要面对许多生活的问题。生存压力,家庭责任,社会责任,一波一波不断冲击两个人的爱情,不断考验两个人的爱情是否牢固,让人疲惫不堪。结婚之前的浪漫,幻想,逐渐消失,代替它们的是日日不断的琐碎杂事,两个人的缺点似乎也越来越多,互相之间也不再那么珍惜,不再那么在乎,终于有一天婚姻岌岌可危,爱情也就走到了尽头。于是,人们便总是感叹,两个人相爱容易,但相处太难了。

  虽然有一些人婚姻破裂,最终结束了爱情,但是更多的人却经受住了生活的考验,让爱情在婚姻中升华,组成了幸福的家庭,拥有了幸福的人生。幸与不幸其实只在一念之间,一个人很难改变所处的环境,一个人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的思想。走入婚姻,就要面对生活的问题,这是不可改变的客观环境,两个人如果想在这个环境中维系自己的爱情,那么就需要适应这个环境,当感觉难以适应的时候,就需要改变自己的心态,让自己从内心里适应。

  英语学习者和英语之间的关系,恰如这种两个人的爱情的关系。相爱很简单,有太多的理由让人们对英语一见钟情,但是仅靠一见钟情,并不能应付相处后出现的诸多问题。多数人所以会反复的学习英语,又反复的放弃,肯定是自身的原因造成的,而不要简单的归因于英语太难学。不能简单发一句感叹: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来逃避自己的责任。

  许多放弃英语的人,都把原因归结为自己没有毅力,或者英语太难学。现在有许多英语学习方法,方法并不复杂,掌握这些方法也很简单,但是成功掌握英语的人仍然不是很多。原因就在于学习英语很难坚持到底,日复一日重复做一件事情,总会让人感觉枯燥,总会让人禁不住想放弃。就像甜蜜的爱情走入婚姻之后,生活开始日复一日的反复重演,似乎永远没有什么新意,这时候许多人就会说生活真没意思,生活缺少激情。于是爱情就开始面临生活的考验,是要继续下去,还是干脆分手。多数人没有分手,有的人是因为从婚姻生活中找到了爱情的真谛,有的人虽然感情已经不好,但是迫于社会上的压力,最终没有分手。

  学习英语和婚姻毕竟不同,一般没有什么社会压力,所以多数人会选择分手。想学习的时候就学一点,不想学的时候就放弃,这样掌握英语就成为了空中楼阁,变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通过爱情我们可以得到许多启发,明白一些道理,这些道理可以帮助我们与英语相爱相处,最终能够合为一体,掌握英语。

  一:需要,是与英语长久相处的根本动力

  两个男女经常只是因为异性相吸走到一起,他们并不会考虑太多,所以最后多数是以分手而告终。人们常说初恋是最美好的,因为初恋很少掺杂爱情之外的东西,是纯粹的爱情,所以美好。但是初恋往往也是失败的,正是因为开始考虑的问题太少,准备不够充分,所以经不起任何考验。

  反而大龄青年的恋爱经常是成功的,因为他们有明确的需要,他们的需要就是建立一个家庭。开始交往之前,双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对将要面临的困难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所以他们比较容易成功。

  学习英语是同样的道理。开始学习之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习英语,是否真正需要学习英语。只有确实需要学习英语的人才可能坚持到底,才可能与英语相伴一生。

  二:真正的了解,产生真正的爱

  许多人热恋之后,组建了家庭,但是结婚后却发现对方有许多自己难以忍受的缺点,结果后悔不已。没有经过充分了解的结合,往往是不会幸福的,也是很难相处下去的。

  婚姻是这样,学习英语也是这样。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开始学习英语,开始的动力都是来源于自己热切的愿望。开始学习英语,首先要做的不是抓过一些资料来就开始学习,首先要做的是尽可能多的了解英语。了解英语是什么,有什么特点;了解如何学习英语,有什么学习方法;了解学习英语需要哪些资料,需要哪些工具;了解学习英语需要多长时间;了解学习英语可能会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克服这些困难;了解自己为什么要学习英语,掌握英语后有什么好处,自己生活有什么改变。

  通过对英语详细的了解,可以明了自己是否需要学习英语,自己是否愿意学习英语,自己是否有能力学习英语,自己最后能否掌握英语。一切问题了解清楚后,你就可以看出自己是否出自真心的热爱英语,是否愿意与英语同甘共苦,永不分离。

  是否真正了解英语,决定了你的英语学习能否坚持到底,能否真正掌握英语。

  三:明确的目标与充分的心理准备

  船只在大海上没有目标,船就会迷失。人生没有目标,人就会迷失。两个相爱的人走到一起,建立了家庭,那么这个家庭就像大海里船只一样,如果没有目标,就会迷失在生活的海洋里。幸福和睦的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目标,比如说什么时间买一套房子,什么时间买一辆汽车,什么时间要一个孩子,孩子该如何教育,父母该如何赡养,等等,拥有了目标之后,两个人就会齐心协力,相亲相爱,在实现一个又一个家庭目标的过程中感受爱情的温馨,感受比翼双飞的甜蜜。

  一个人要学习英语,同样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英语能力达到什么水平,多长时间可以实现,分为多少个步骤。有了明确的目标,还要建立明确的计划,并且计划实现的结果是可以检验的,自己也是可以感受的,这样就可以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感受英语的乐趣,感受自己成长的快乐,找到学习英语的新动力。

  愿望总是美好的,计划总是完美的。可是现实与想像总会有很大的差距,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肯定会充满挫折。对此,每个人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很大的困难都会微不足道,心理准备不足,一个小小困难就可以把你击倒。毛泽东在长征词中写道: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由此可以看出,心理决定了对困难的看法,决定了你能否克服困难。

  本文选自《Ab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