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 你是否走进了学英语的怪圈

偏执狂才能成功 你是否走进了学英语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1:56  新浪英语

  作者:海蓝

  问人们学英语难吗,普遍的回答是很难,怎么难呢?单词难背,背过了又忘,总也记不住。单词难学是所有人的共同感受。既然难学,不好掌握,那么所有人会下意识的避开对单词的学习,正是这种心态,导致人们热衷于寻找各种快速掌握英语的捷径,什么口语培训,听力训练,封闭学习,外教指导,等等花哨的英语学习方法,学习途径就应运而生,一下子热遍了大江南北。结果如何呢,许多参加了培训的人掌握几句流利的英语,甚至能够跟外国人轻松的打个招呼,聊上几句。然后呢,三句熟话过后,你的英语还剩下什么。给你本英语名著,你能读吗,让你听英语广播,收看英语电视,你能听懂看懂吗,让你就某个话题进行讨论、发挥,你能做到吗?

  满篇的生词,你是无法阅读的,同样1000的词汇量是无法听懂5000词汇量的广播。所以,很多人所谓的听力训练法,阅读训练法,唯独漏掉了单词的学习,没有了单词的基础,一切不过是纸上谈兵,真正用起来,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

  这是一个怪圈,没有单词量,阅读无法进行,听力训练也没有任何效果。但是学习了单词,却对提高阅读和听力没有什么效果。既然从哪个地方开始也没有效果,那么就只有放弃。多数人学习英语就进入了这样一个怪圈,他们对学习英语无从下手。背单词,捧一本词汇书,或者词典,狂背了三五日,坚持不下去了;听说阅读能有效提高词汇量和英语能力,买了好多的小数,散文,边读边查词典,勉强读上一个小时,已经头疼欲裂,只好将书束之高阁;听力是重要的英语能力,需要练习听力,然后买来了大堆的磁带,昏昏沉沉听上几天之后,如听天书,一听就想睡觉,结果录音成了催眠曲。这个怪圈,圆圆的,没有一丝破绽,学习英语的人就像穿着跑鞋的小老鼠一样,绕着这个圈子上疲劳奔跑,时不时还会停下脚步,这儿吃一口,那儿咬一口,希望可以将这个圈子破掉,或者咬开。可是努力是徒劳的,被咬破的圈子,一会儿又回复了原样。就像大家的训练一样,每天绕着英语转,今天背背单词,明天读读书,后天又练练听力,再过几天,练习取得的一点成果又消失的无影无踪。

  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这话说的没错。于是诞生了许多英语学习英雄,他们狂背字典的形象,他们听烂了的磁带和播放机,他们喊破了的嗓子,以及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身影成了英雄的丰碑。无数人崇拜他们,以他们为榜样,前赴后继,希望自己终有一天可以成为英雄,可以成为英语在手,走遍天下的大英雄。可是,英雄太少了,多数人注定是不会成为英雄的,英雄偏执狂一样的韧性和耐力不是普通人所能做到的,否则这个世界将是一个完美的世界,人们将得到他想拥有的任何东西。英雄的事迹对我们学习英语是一个激励,但是却无法对我们起到真正的帮助作用。

  本文选自《海蓝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