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单词和语法是英语的两大要素

偏执狂才能成功 你是否走进了英语学习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1:56  新浪英语

  单词和语法是英语的两大要素,对单词和语法的运用就是英语的能力,具体体现就是听、说、读、写、译五种能力。单词很多吗,语法很多吗,熟练应用英语需要的单词量大约需要三万,语法一本书就可以让你掌握必要的语法。很多人说,一天记50个单词,那么你一年可以记近两万个单词。一天记50个单词想必很容易。可是为什么没有人能够做到呢,因为学习的结果没有让你感受到进步。一天学习50个单词是很容易,但是学习单词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掌握对单词的应用能力。你辛苦背诵的单词,没有能够提高你的阅读能力,也很难提高你的听说能力,而且记忆遗忘规律,会让你辛苦记住的单词很快便忘记了,没有人愿意做无用功,所以人们只好放弃,放弃对单词的学习。

  经常听说,学习英语需要兴趣,兴趣是学习英语的真正动力。确实,人们如果对学习英语没有兴趣,那么很难学好英语。

  学习英语的兴趣从哪里来呢?难道是靠我们每天泡到英语资料堆中,日久生情,最后产生了兴趣,有了好感,以至于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而最终彻底掌握英语吗?

  事实恐怕不是这样的,每个英语学习者泡在英语堆里的时间已经够长久了,从学校中每天都有的英语课,到课下自己加班补课,可是很少人对英语产生兴趣,不但没有兴趣,反而产生了恐惧感和厌恶感。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对英语产生兴趣呢?兴趣的来源就在于持续不断的进步。

  做无用功的感觉让人身心疲惫。假如你一直努力,却总也感觉不到进步,那么不断增强的挫折感会导致你最后放弃。人人都知道学习英语,需要记忆单词。可是知道未必能做到,就是因为背诵单词没有让人感觉到进步,反而不断的感觉到挫折。今天背的单词,明天就忘了三分之一,过上三天,就忘记了一大半。有耐力的人,坚持背了几千几万单词,结果发现阅读还是读不了,听也听不懂,说出来别人也听不懂,最后只能是放弃。结果大家都在背单词,但结果是多数人词汇关仍然没有通过,多数人的词汇量极为有限,更不用说将单词应用到听说读写中了。所以,多数人学了多年英语,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几乎等于零。

  只有不断的进步,才会产生持续的兴趣,才能支持你坚持不断的学习下去。持续不断的进步感觉是学习英语的源动力。找到你英语不断在进步的感觉,你才能对英语产生真正的兴趣。应用是一个途径,学了就马上应用了,那么会产生强力的进步感。测验也是一个途径,通过一些方式检验你的进步,也会让你感受到进步。背单词,训练阅读和听力都是学习的手段,这是过程是每个学英语的人必须度过的,如何不断感受进步,从而坚持将这个过程走完,是学习英语的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文选自《海蓝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