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演讲大赛评委: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考试

英语演讲大赛评委: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6:13  新闻晨报

  前不久,本市举行了2006“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上海赛区的比赛。在比赛中,来自本市13所高校的13名选手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可以说每个选手在演讲过程中都展现了自己的英语功底和演讲风采,不少选手以标准地道的发音、清晰的逻辑、具有思辨性的思维赢得了阵阵掌声。但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作为大学生,这些选手在英语演讲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大赛评委、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永捷,请他为现场选手的表现加以点评。

  据悉,这次上海赛区的比赛,在环节和评分重点上作了相应的调整,虽然比赛仍分为定题演讲、回答问题、即兴演讲三个部分,但针对定题演讲的提问,变成了针对即兴演讲提问。同时,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所占的分数比重也提高到了70%。陈永捷指出,“这一改变,就是为了考验学生真实的英语水平。”

  然而,正是这样的改变,让不少选手“栽了跟头”。在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中,不少选手都暴露了应变不够灵活、缺乏思辨能力、知识面窄的问题。陈永捷指出,获得第一名来自复旦大学的选手,在评委问到涉及化学知识方面的问题时,他很快作出了回答,应对现场提问时表现明显要比第二、第三名选手好很多。而这一差距,也正说明了现在的大学生虽然英语基本功扎实,但在应变、知识的扩展方面仍有欠缺。

  “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考试,更重要的是掌握一门语言工具,将来要运用到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去。”陈永捷表示,听说和阅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要想说得好,必须增加阅读量、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虽然这几年,高校的英语教学也在改革之中,更多地强调了听说能力。为此,不少大学生从学习“哑巴英语”转变为能够开口说,但大部分学生的阅读量仍是不够。单纯的语法学习和词汇量增加,只能满足几句简短的日常对话,要想能真正说好英语,学生们还要通过阅读,来学习、适应英语的思考方式。

  此外,想要学好英语,对母语的重视也必不可少。虽然英语的思维方式和中文不同,但母语往往是我们学习其他语言的基础。据悉,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在北京总决赛中,还将加入有关百科知识的问答,到时将考验选手们的应变及知识面。(记者:王婧 陈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