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学习不能太功利

学好英语更要精通母语--访英语专家胡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8:27  中国教师报

  英语学习不能太功利

  中国教师报:从小学到大学,几乎一切升学考试,英语都要占有很大比例。现在很多学生考研都是因为英语不能过关而被淘汰,尤其是那些跟英语不沾边的专业,社会上对此意见也非常大。您认为,这种对英语的要求有必要吗?

  胡敏:很多人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和技能,但是,我觉得对当代青年来说,英语应该成为他们综合素质的一部分,年轻人懂英语是正常的,不懂英语是不正常的。

  如果把英语看成是综合素质的一部分,不是为了什么证书而去考试,我们也就不会感到有那么大的压力。

  中国教师报:很多学中文或者是艺术等专业的学生,专业课非常好,但是英语学不好的却非常普遍,是不是学语言也是需要天赋的?

  胡敏:我不这样认为。学中文的人英语好的不多,而理工科的学生英语好的大有人在,问题在哪儿呢?学中文的人潜意识里对外语有抵触情绪;而理工科的学生知道,他们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都要借助于英语,所以他们比较重视。

  也许有些人会说,我是学习中国古代汉语、中医学的,英语与我有什么关系?我觉得这是一种不开放的表现。你为什么没有想到有一天把我们的古典文学、中医、中国古代文化向海外推广呢?或者说,你要去了解一些别人对我们的研究,进行一下对比与交流呢?

  中国教师报:很多人指责说我们国家英语学习的效率非常低下,是这样吗?作为一个英语培训专家,接触的学生应该非常多,从您所接触的学生判断,您认为我国目前英语教育的效果如何?原因何在?

  胡敏:我经常听到许多人痛苦地说,英语学习效率很低,但是我认为大部分原因都在学习者自身。

  首先,我们的学习很多时候是功利性的,没有认识到它深层次的价值。其次是没有坚持。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后来被很多人引用过。“中国的英语学习者的英语学习大部分都是半途而废的”,这是没有效率的主要原因,就像是工具一样,长时间放着就生锈了,当你捡起来再用的时候,你就会付出更多,你的压力就会越大。这样一来,你就会感到效率很低。而如果你把后来重新捡起来所用的时间均匀到你走出学校之后的每一天的学习里,也许每天只用几分钟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曾经有一个英国的语言学家提出,只要你接受过正规的英语教育,每天只需要坚持17分钟的学习,你的英语就可以达到用来正常沟通交流的水平。其实很简单,就是保持一种学习的习惯。现在学外语的条件非常好,英语无处不在,打开电脑上网就能学,还有随处可见的英语书籍、报刊和杂志。要想保持一种英语学习的习惯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现在我看到很多媒体都在讨论,职称考试考英语有必要吗?很多人反对考外语。现在的这些年轻人,小学到大学一路走过来,肯定接受了正规的英语教育,我觉得不应该扔掉,而应该继续学下去,所以我觉得职称考试考英语非常必要。学了十多年的英语,走向社会为什么就要放弃呢?

  很多时候,即使工作中英语不是必需的,但是如果通过英语多了解一些东西,对工作也是会有帮助的。多一种语言就会多一双眼睛、多一个视角和多一种思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