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名师支招:英语口语 攻克你到底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7:16  新闻晨报

  学英语也远超三年五载了。为什么还开口就是“I like sleeping, eating and so on…”,最后不忘再加一句“My English is very poor.”呢?本期特邀乐宁口语明星教师杨洲聊一个困惑百万英语学习者的口语攻克话题。

  呀呀学语——热身篇

  要想创造,必须先模仿,尤其是口语的练习实际上是眼、耳、脑、嘴的有效结合,缺了哪一项都让你尝尽“有口难开”的尴尬。学校教育由于班级人多,无法照顾到每一个人的特点和需要,小班化的口语培训因此风靡。那么,刚刚起步的人需要做什么呢?

  Step1:朗读朗读是一项古老的方式,可以让你对单词的发音、句子的结构有个最初的认识,因此每

天花一定的时间去朗读课文是很有必要的,直到滚瓜烂熟为止,不过这只是最简单的第一步,因为你的耳朵实际还没用到。

  Step2:听要想用到耳朵的话,必须就要听,每天听力的练习也是必不可少,学着多与老师沟通吧,相信你的耳朵,把重任都交给它,无论你能理解多少。如果都听懂了,你可以迈向下一步。耳朵和嘴巴进行结合,也就是边听边跟读。模仿老师的语音语调,大胆说一句流利而完整的句子。在老师的帮助下,从错词、漏词到基本完整,你的听和说会一天天进步。

  Step3:综合练习英语在发音上和中文有很多区别,在感情色彩上的表达也许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是东西方文化差异的表现。中国人说英语调子一向平。这本没错,因为大家都有靠近并且借助母语发音的本能,其实学英语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克服这个本能。除了模仿老师的发音,你也可以闲来听点英文歌,不为时髦,只为音调,日子久了你也会收获很多;或者在家大胆模仿碟片里的角色台词,不妨配上夸张的语音语调;也可以模仿一下乐宁《色拉英语乐园》里神情各异的人物的台词。

  巧下苦工——提高篇

  有了大胆开口的第一步,你就可以昂首挺胸地进入下一步了。就像刚学游泳的人可以入水一样,可能有人还戴着游泳圈,有人只敢在浅水区里徘徊,但敢下水就是可喜的一步。当然,这个时候最好找一位标准的欧美人士如参加乐宁全外教课程,和外教多交流,有了语音和词汇的积累,一定进步飞快。

  此外,掌握一些英语思维方式相当有益。比如:英语喜欢开门见山,把谁做了什么事情放在最前面说,至于和谁做、哪里做、怎么做的,这些次要问题“句后方长”了。比如英语喜欢把主句放在从句前,因为主句是表达的核心。“如果有钱的话给我借点。”在英文中很可能就是“Borrow me some money if you have.”。看似尴尬,实则直接!让大家最恼人的定语从句也差不多,汉语喜欢在名词前头修饰,就像戴复杂的帽子一样;英文则喜欢把关键的东西先说出来,修饰的成分跟在后面量体裁衣。举个例子,当一个地主临终前向儿女交代宝藏方位的时候,中文说“宝藏就藏在后院我去年夏天亲手种的那棵槐树下面。”而英文说“The treasure was under the locust tree which I planted last summer in our backyard.”。如果他是个中国财主,话没说完就断气的话,这宝藏就难找了啊!

  接下来就是真正将学的东西向“会用”进行转化。找个和你水平相近并且一样喜欢英语的伙伴。一起可以做一些英语方面的游戏,比如一种意思到底多少句话可以直接或间接地表达。“他今天没上班。”用英语怎么说呢?我能想出来10种,你们两个人可以想出来30种吧,发挥1+1>2的作用哦!比如扩句练习,一人加一个词或短语,把一句短句丰富起来。或者一个人想一类事物中的某一个具体的东西,如人物中的刘翔,对方用各种各样的一般疑问句来提问,最终通过YES或者NO的答案来确定此人到底是谁。如果谁在今天的游戏中输了,可以第二次游戏之前给赢了的人教上起码五句事先搜集的地道的流行英语或美语,精神上的食粮此刻尤其宝贵!

  中国传统的英语教学没有把语言当成交流的工具而教,只是当作考试的工具在灌。口语,最终是用来交流的。

  展翅高飞——冲刺篇

  如有机会可以参加教学内容更为专业的培训班。老师除了教授语言知识,帮助你进行口语练习外,还会传递你一些外国文化背景知识和特定场合下的英语交际习惯。当你了解到更为丰富的各国风土人情时,你的语言将会真正融入西方人中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