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财会考证新动向 CPA考试将会有所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5:34  新闻晨报

  2007年1月,新会计准则开始实施。与之相适应,各种财会类证书也相继修改考试大纲,增加新会计准则的内容。那么,2007年财会类的考证会有什么变化?为此,笔者采访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ACCA上海代表处的相关人士。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参与角逐,准备上市的企业也不计其数,各企业都急需懂得国际业务,能为企业设立新的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机制的专业财会人才。我国对专业的会计人才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一系列国际新准则、新法规的颁布,比如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审计准则等,各大企业都需要精通这些财会准则和法规财会人员。

  据悉,我国的新会计准则强调以原则为基础,要求财会人员有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进而对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要求。据采访了解,ACCA和会计专业资格考试已相继发布修改考试大纲。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初、中级)2007年将调整

  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PA项目的负责人丁度介绍,2007年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初级、中级)考试将有很大的变化。

  据来自财政部新闻办公室的消息,日前,财政部发布了2007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初级大纲)。

  根据有关准则、制度和法律法规的调整、变化,全国会计考试办公室全面修订了2007年度初级和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大纲。

  初级会计资格考试大纲包括“经济法基础考试大纲”和“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大纲包括“中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财务管理考试大纲”和“经济法考试大纲”。

  从内容上说,2007年度初级和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大纲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紧扣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等最新法规、制度内容。2006年2月15日和10月30日,财政部相继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准则应用指南,自今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施行,并逐步扩大到其他企业。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确定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对企业和其他系统会计工作都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相关科目考试大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

  同时,根据修订发布的《公司法》、《证券法》、《企业破产法》、《合伙企业法》等相关法律,相关考试大纲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二是强化考试大纲的指导性,对考试大纲“考试内容”部分进行了充实,进一步完善了考试大纲的框架结构;

  三是适应初级、中级会计专业职务能力框架要求,对《初级会计实务》和《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和《经济法》考试大纲中的共性内容进行了协调,进一步提高知识结构的层次性。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