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星英语小学组12号选手孙甜: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7:53   新浪教育

  二、家长或老师文章

  我心目中的孙甜

  英语老师蓝黎光

  八岁的孙甜是一个既平凡又与众不同的女孩子。说她平凡,是因为她和别的女孩子一样爱新衣服,爱蹦蹦跳跳。说她不一样,是因为她的身上有着许多与同龄人不一样的东西。

  孙甜个头不高,但她思维活跃,爱动脑筋。凡事她都喜欢问为什么,而且,喜欢刨根问底。在学习方面,她积极上进,不甘落后。教室里,她往往总是第一个高高举着手回答老师的问题的学生。在英语角,虽然面对着外国人和众多的陌生面孔,她会从容大胆地挤到老外前与之交谈。尽管目前尚未地道,但她的英语说得很自然。此外,孙甜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让一般人惊奇。这表现在她能很快地记住外语(英语,西班牙语)单词,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所学的课文背记下来,而且事后仍对所学的东西记忆优新。小小年纪,她已能操家乡话,南宁白话,普通话和英语。现在她正在学西班牙语。

  在其他方面,孙甜从小远离父母,一直就有较强的自理能力。在家里能做家务活,还能一个人乘公车上学,或乘四小时的长途车回家乡。在学校,她经常帮老师搞清洁卫生,照顾其他比自己小的同学。

  作为她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孙甜是一个勇敢,聪明,自立,懂事,而且有主见的可爱的小女孩。

  “绿园”送儿踏上英语学习之路

  孙甜父亲孙坚

  我是恢复高考后不久即考上大学的80年代大学生。从中学到大学阶段所学的英语达不到现在的初中水平,参加工作后在基层单位应用更少,几乎成了英语文盲。改革开放后社会的飞速发展,掌握英语成了最起码的谋生技能之一。在近几年里,我吃了不少因英语水平低的亏,在重新学习的同时更不愿意让女儿步自己的后尘。

  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的愿望。在孙甜学说话起,特别是上幼儿园后,父女交谈不用家乡土话而用普通话。虽然和学英语攀不上边,但让其认识到除了家乡外还需要使用别的语言的意识。在参加幼儿园的家长会上,老师征求家长意见时,我就提出应在幼儿园开设英语启蒙教育。但因条件所限学校无法做到。我们买回了幼儿英语的VCD,自己当老师,让她初步接触,认识英语,但家庭中无英语环境,生性活泼,好动和贪玩的女儿很难跟着VCD学下来。

  在女儿6岁时,已在学前班学了一个学期,寒假带她到南宁去拜访我的同学。恰巧他们的女儿与她同龄,在广西南宁绿园英语学校学前班上学,学了三个月的英语,初见成效。他们建议让我女儿与他们的女儿为伴,一同到绿园学习英语,之后上了小学也坚持留在绿园学习英语至今。

  在英语学习上,我们作为父母能辅导帮助的基本为零。对其只能起到检查和督促的作用。相信学校,拜托老师是我们的信念,我们寄希望在绿园这块沃土里能使她茁壮成长。两年来,她英语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全是学校和老师们倾心培育出来的结果。

  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们父女是互教互学,不仅相互促进,如今她也成了我的小老师,“小老师”的责任也成了促进她全心投入学习的一种动力。

 [1] [2] [3]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