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希望之星大学组选手黄梦晨: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47   新浪教育

  我是这样学英语的

  英语学习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法, 重要的不是照搬别人的, 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 我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主要依据以下几点.

  1.找一本适合自己的教材, 如新概念英语, 坚持学下去, 切忌半途而废或同时学太多教材, 出现 “贪多嚼不烂” 的现象. 最后学了很多却收获甚微.

  2.在学习注重语法的教材的同时, 还要注重口语的训练, 可以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学校, 保证有规律地与native speakers 交流的机会.

  3.英语学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环境, 尽量给自己多创造这样的环境, put theory into practice, 这样, 在特定的环境下, 自己很容易溶入到这种听觉, 视觉的冲击当中, 也就能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

  4.模仿又是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模仿的主要是发音和语言习惯, 也就是英语地道的程度. 很多中国人英语说地很流利, 但是说的却是chinglish, 显然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多听原版的录音带, 多看原版的电影, 多和native speakers 交流, 语音和语言习惯也就慢慢地道了.

  5.一定的阅读量是学好英语的必备条件. 阅读的作用, 不仅仅是知识面的扩展, 更是扩大词汇量的有效途径, 也是写作的优秀样板. 阅读量的增加, 还可使你的语感大大增强, 对于应试考试有很大帮助.

  6.兴趣对于英语学习也至关重要, 平时的学习中就要培养兴趣, 这样,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 得到的是兴趣, 而不是枯燥乏味.

  这几点只是我个人在学习的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 希望大家取其精华, 剔除糟粕, 从中受益!

  家长或老师文章

  英语-----她世界

  英语素质---她世界:

  当教她英语的接力棒传入我手中的时候,黄梦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英语尖子了,因为这棵小树在“英语---她世界”中早已经生根,发芽,生机无限。这一切首先应归功于她极好的语言天赋。另外,家长尽职尽责,科学系统地英语启蒙教育,使英语一点一滴地注入到她的意识,她的习惯,乃至于她的世界中。一篇普通的英语文章,其他同学朗读完后会引来一片艳羡的目光,而黄梦晨朗读后则是一阵喝彩。

  她之特色---她世界

  好的素质更构筑于好的学习习惯。黄梦晨本身的特长是各科基础知识都很扎实,尤其是写文章时条理清楚,逻辑明晰,做一件事情常常废寝忘食。她在日常生活中略带顽皮,然而在讨论某一主题时,侃侃表述,举手投足间,有一股摄人的威力,展示出“我的世界我做主,我的辩题我胜任”的非凡气度。

  我之导向---她世界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深感欣慰和幸运的就是今年大学组的参赛选手钱嘉宁和高中组的黄梦晨都是我曾教过和正教着的“爱徒”。创造----交流---协作---竞争(Creation—Communication—Cooperation--Competition)正是在这种优化的学习环境中,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把握导向,使之有机会根据自己的风格及偏爱来学习。

  首先,鼓励学生的独立精神和合作精神。我在最新高中英语教材的教学中多次把课文改编成短剧,对话练习的主题改编成辩论赛。黄梦晨从最初的参与者渐渐成为后来的组织者,导演。这更有利于她的全面成长。

  其次,积极创造机会,进行实战演练,以促进其整体素质的提高。仅仅在高二一年内,黄梦晨已经代表学校参加了大连市的高中英语辩论赛,获得团体第一名;于大连市第八届枫叶杯英语演讲比赛获得银奖, 于希望英语风采大赛中获大连市第一名。这一系列的荣誉的取得,有来自大连育明高中领导的亲切关怀以及外语组全体同事的无私帮助,而我作为黄梦晨的任课教师更是责无旁贷。

  教育、感悟、丰富、历练、娱乐、收获……就这样,我和学生一同成长。我很喜欢这种“教与学”之中的碰撞和沟通,眼前的人都是未来的精英,他们的成长和社会的进步休憩相关,不管生命有多少种可能,我终将是做铺垫的一代,但是,为了学生,为了今日教学相长的共识,为了一种手拿接力棒的神圣感,我选择对着未来说:是的,我愿意。因为,“教与学”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大连育明高中英语教师

     韩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