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难开:“教育体制”亟待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1:36   新华网

  "教育体制"亟待改

有口难开:“教育体制”亟待改
2007年11月15日,安徽省淮北一中学生体验“疯狂英语”。新华社发(王文/摄)

  改革开放30年,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针对我国"英语人才"有口不能言的现状,冯军呼吁,我国现有"哑巴"英语教育模式亟待变革。他在提案中提出了以下建议:一要为大众学英语提供更多便利,有条件的单位应设立英语角;其次要在现行英语考核体系中加大听力与口语的权重,引入计算机技术等现代考核手段;三要大力发展民间培训机构,使英语教育从学校向社会延伸。

  另外,他还列举了奥运会唯一采用的语言培训考核标准G-TELP,这套评测系统分阅读、复读、短答问题、句子重组和开放式问题5个部分,在5至20分钟内便可测定参试者的英语听说能力,目前已被美、日、英、德等国家以及著名跨国公司广泛采用,值得我国借鉴。

  杭州新东方学校综合能力部主任任惠军告诉记者,已经通过大学

四六级英语考试,而来新东方培训的学生、企业白领每年超过两千人次,他们大多感觉自身的英语水平不能适应交流的需求。任惠军认为,要真正学好英语,不能只看考试成绩,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提高认识,了解英语功底的重要性;其次是让学生的听说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共同发展;最后,作为老师也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自身的口语训练,以免对学生造成误导。在教学方法上,教师不能单纯把英语当成知识来传授,扭曲了学习英语的真正目的。

  周晓东老师建议,学生应加强英语的基本功训练,有意识地练习发音,多看一些英文电影,多参加英语角,学会用英文与人沟通,这样对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大有裨益。

  英语学习没有捷径,有些人认为英语口语可以用两个月就学好,就像刚才说的那位要出国的父亲,这是不可能的。英语教育专家杜子华曾说,学好英语是无数件小事情的集合,当你都做好的时候,把它加在一起才意味着你把英语学好。在平时,我们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语言只有真正回归到交流这个层面,才是学习它的真正目的。(记者:何燕 蔡蓉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