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培训专家惊世强文:别成英语的奴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28   沪江英语

  我喜欢那个穿红衣服的女孩子。

  我喜欢那个穿红衣服的不喜欢我的女孩子。

  三个句子的核心都是1-2-3:I like the girl.其它的东西就甩到后面,按照4-5-6的排序补充一下即可,最复杂的一个不外乎是:I like the girl who is in a red dress and who does not like me.

  再比如上面的“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中心意思就是很忧愁、很悲哀,那就可以这样表达:The guy is very sad and full of worries.

  再比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心意思就是永远不会停止探索,或者像有些人理解的那样:永远不会停止追求真理。那就可以这样表达:I will never stop exploring.或:I will never cease to pursue truth.我甚至都会借用

迪斯尼卡通片《狮子王》主题歌《Circle of Life》里的一句
歌词
来处理:There’s more to see than can ever be seen, more to do than can never be done.因为它确实有“要做的事情还多着呢”的意思呀。

  我的合作伙伴—美国爱思集团的CEO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来又MBA毕业于美国世界级名校杜克大学,在美国安家落户已经十几年了,若说英语,无论是发音还是表达的准确度都不是我的对手。但是,这无损于他使用英语,并成功地领导着一大批美国白人高级知识分子和专门人才。因为他是在使用英语,不是在研究英语,所以,只要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思想就够了。我们大部分学英语的人,其实就是为了使用英语的缘故而去学英语的,但却不自觉地把自己定性成研究英语的了,那学英语的过程就累了,所以,这是个路线性的错误。这句话我真希望每一位正在学英语的人都能够去好好揣摩揣摩,必然能悟出一个道理或态度来。我儿子去美国前才被我逼着跟我讲了十几天的英语,原来他都不爱开口,或者开口也是忸忸怩怩,但现在去美国20几天了,住在美国人家里,跟房东称兄道弟的,而且在外面还交了不少美国朋友,黑的、白的都有。我知道他的英语欠成熟,但看来并没有妨碍他用,这就是在使用英语,而且相信他在说英语的时候,就是把汉语给晾到一边了,这就对了,英语就该在这种状态下使用。

  由此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讲英语,或者锻炼自己讲英语时,需要关闭一个开关:汉语思维的开关。平时我们中国人是两个开关都开着,所以,相互影响、表达错乱、憋死老外。正确的办法就是彻底关闭汉语开关,认定自己只会用英语表达,认定对方只能听懂英语!这时,你会感到讲英语自在了,没有羞涩感了,可以连续表达了。就像电视上记者采访

伊拉克人或阿富汗人时那些人的表达一样:英语不漂亮,但别人能听懂!这就够了。长此以往,就会说得越来越好。

  我们常说没有讲英语的环境,其实,是我们自己没有创造出这样一个环境。我们可以找一个语伴一起练,但关键就是彻底关闭我们的汉语开关!

  我有一位同事这样鼓励自己:树无皮必死无疑;人无皮天下无敌!其实,这就是学英语的最好态度或心态!但是,要记住:关闭一个开关!

  至此,我们终于理清了两种英语:使用性的英语和研究性的英语。所以,现在可以回过头来去回答前面的问题了:英语算老几?回答:最多算老二!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为我所用、为我服务的!所以,无论如何别成了它的奴隶!它其实真的很容易掌握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