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遗产:“加油”竟成了英语词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0:04   中国日报网站
奥运遗产:“加油”竟成了英语词汇(图)
加油

  作者:赵焕新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作为在英文报社工作的中国记者,我很在意有哪些汉语词汇通过媒体走向世界。遗憾的是,吾生也晚,未能见证“丝绸”(silk)和“功夫”(kungfu)等词如何以或文或武的方式成为英语中的汉语借词,但很高兴地看到,现在有一个词借奥运的东风,十有八九会成为英语借词中的新成员,那就是:加油(jiayou)!

  如果有人要问:奥运会期间,鸟巢、水立方、工人体育馆等奥运场馆里,每天成千上万个来自不同国度、不同肤色、讲不同语言或方言的观众,喊得最多的一个词是什么?许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加油!这正是赛场内外人们传递心声的最简洁而又最有力的方式。

  在观看8月17日晚鸟巢举办的田径赛时,记者亲身体会到“加油”的热浪如何一阵高过一阵。当赛道上牙买加和欧洲、非洲运动员你追我赶时,观众席里声嘶力竭的“加油”声此起彼伏;而当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萨米托娃在女子3000米障碍赛决赛向终点冲刺时,“加油,加油”更是伴着她现场打破世界纪录并摘取金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