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鲜热辣:李阳疯狂英语的致命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1:4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庄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疯狂英语”一个充满了和理性背道而驰的名字,成为一种商标,多少可以使我们对中国英文培训界的非理性、困惑、迷茫、以及混乱窥其一斑。

  李阳是创始人。他疯狂的喊叫或者叫喊——也许是另一类的忽悠——热乎了半个中国——主要是中国非理性的那一半。

  非理性往往起源于愚昧和无知,但是又有着盲目、躁动、骚动、冲动、以及混沌糊涂、不切实际的目标、未经分析的方法等。疯狂本身是精神病态的一种症候或曰“临床表现”。创始人姓李,但是姓李本身不等于“理性”。而李阳先生提倡走到理性的悖面——疯狂。

  那么疯狂英语究竟对学生产生了怎么样的影响呢?我们不能否认,李阳先生的疯狂行为多多少少鼓励了他的听众——一群有着学好英文抱负、理想、和热情但是却严重缺少方法的形形色色的人们。李阳成功地鼓励了那些本来羞于启齿,害怕开口说话的人们勇敢地挑战自己的弱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李阳的疯狂英语是成功的,对学习英文的不少人们产生了也许还正在产生着积极的冲击。而李阳先生也把和理性背道而驰作为了自己半生奋斗的事业。

  可是李阳疯狂英文隐含着致命的缺陷——一种商业行为的结构缺陷往往体现着该商业最主要决策者的性格——就是没有知识的底蕴和文化的内涵。这个问题不是疯狂英语独有的缺陷,而是国内大多数英文培训机构的硬伤。

  比如

新东方早期就被社会普遍认为是没有真才实学,就是一个考试的机构。这个和早期俞敏洪英文知识结构的不完善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俞敏洪最伟大的优点是不断学习而且知道如何学习和进步。他在北大开学典礼上的言论充分展示了经过勤奋学习的俞敏洪和当年初出道的俞敏洪有着多大的区别!新东方也因此跟着领导人成为一个学习的集团和进步的集团。新东方的员工被鼓励去读书并且交流彼此的阅读心得,这些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幼稚的做法,实际上对新东方来说是一种精神充电。

  我还清楚记得2004年俞敏洪在员工大会上鼓励大家读书、思考、旅游、体育锻炼等积极的企业行为。1997年的俞敏洪讲出的英文实在是不敢令人恭维,但是十年之后的今天,他已经是一个可以在哈弗大学讲坛上叱咤风云对美国语言和文化驾驭游刃有余的“商人学者”。我也还清楚地记得2007年我在新东方集团公司做高级项目经理期间,俞敏洪曾聘请文化名流来新东方做讲学。这些看上去平平凡凡的琐事,堆积在一起竟然惊人地把新东方变成一个有着企业文化,有着理想和理性,抱负和期望的机构——我不否认新东方内部一大堆不尽人意的事情。我更不否认新东方内部某些教师素质实在值得推敲,英文水平低劣地令人瞠目结舌,讲出的笑话毫不好笑,而且庸俗甚至下流,编造的故事没有逻辑,漏洞百出等等,不逐一列举。有些人四个月以前离开了新东方。 纯粹从对中国民营英文教育历史进行剖析研究的角度来看待新东方。新东方是一个不断进步充满希望的机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