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村娃一路拼搏成翻译家: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 12:59   新浪教育

  勇于寂寞,敬业奉献舍小我

  作为一名军官,宋正华有一种献身国防、甘于清贫的精神,并且常常为自己是“共和国军官”而自豪。工作期间,常有一些外企许以高薪、房车等优厚待遇吸引他,还有某编译杂志社请他当主编,其工资待遇与“外块”自是不菲;也有些能够经常出国、甚至享受联合国高薪的单位数次请他“移驾”,他都一一谢绝了;虽然宋正华身有高技,但一直是拿着团级干部“温饱型”的工资,却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生活在都城北京,却是非常节俭,除了军装外,许多便装和内衣都是多次缝补过的。面对记者的感慨,宋正华淡淡地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不能把它当作换取个人利益的筹码和‘本钱’,‘无私奉献’这句话不光是说说的。是党和军队把我培养成人的,我应该无条件地报答党、人民和军队。军队里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才比比皆是,他们都默默无闻、清苦平淡地生活着、奉献着;如果大家都奔着‘孔方兄’去了,我们不是有‘国’而无‘防’了吗!”

  胸怀宽广的宋正华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他认为合格的翻译不能满足于“一个萝卜一个坑”式的硬译、死译,而是要发挥运用高超的中文和外文功底、翻译技巧和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心理等方面的知识和综合素质;翻译时应吃透原文,真实再现原文的精神、意境和风格等因素。他给自己定的翻译原则是一个字——“变”(transfiguration),并且加以生发:“脱胎换骨,保心留质”,即摆脱原文的形式,反映原文的灵魂和精髓。有一位多年从事军事翻译的高级专家,为一位将军的军事著作目录的译文前来与他商讨。宋正华除修改了其中的用词句法错误外,还一一指出了译文的不足之处。书的目录中有一个标题是“孙子与雅典娜同场竞技”,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孙子的军事思想是古今中外军事界和思想界的一大宝贵精神财富,得到世界公认和推崇;而雅典娜在西方是一位智慧女神,是人们心中文明学识、技巧、智慧和美的化身;中西军事思想将丰富和发展中外思想、尤其是军事思想的宝库,使得现代战场更加璀璨夺目、异彩纷呈。所以,作者在这句话中,既有对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赞颂,也有对西方军事思想的尊重,寄予了非常深刻美好的意愿与希冀。可那位译者却直译为“孙子与雅典娜在战场上厮杀”。这样一来,就会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因为当时正处西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当口,这种表述会让西方人觉得作为中国将军的作者非常傲慢无礼,而且由于他是一位中国将军,更为突出、甚至“代表了”中国军方的某种“心理”和“态度”,从而易于引起西方的反感、为中国威胁论找到借口。于是,宋正华建议改动其中一个字,用“grace”一词来表达中国的“武圣”和西方的“女神”共同使战场“熠熠生辉”的美好愿景。最后他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宋正华对他人翻译的错误并非挑“刺”,而是要尽可能争取准确无误,这样才能保持原作者的真实意图。一次,他去一家五星级酒店,无意间看见了一份某著名酒业公司印刷的精美广告册,他随手翻了翻,发现里面的语误俯拾皆是。比如,该公司生产的基本上是白酒,白酒在英文里是alcohol,spirits或liquor(这些词之间还有细微的差别),但广告册上竟然印的是wine(果酒、葡萄酒),而其它用词、语法错误也随处可见。看到这些错译,宋正华及时向该公司提出翻译改进意见,得到了采纳。

  宋正华告诉记者,他和几位界内朋友正实施一个计划:针对目前翻译出版的许多国外法律、财经、生物等专著出现的错误,组成翻译专家团队,进行一次全面翻译、整理、校审和出版工作。真正做到,尊重原著,又不误国人。

  过去,宋正华作为某高校计算机专业博导,翻译过许多在国际上有影响的英文著作,并曾经作为我国某著名战略专家的翻译,出席了华盛顿国际研讨会。现在,他既是军事翻译和研究人员,也是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的英语教员,还担任《国际战略研究》杂志英文版译审——这个翻译团队是由许多在国外工作过多年的军事外交与翻译专家组成的,其中,宋正华年纪最轻,但他的译文与成就却是各位专家一致赞赏的。

  主人公简介:

  宋正华,男,1967年生于安徽省无为县,英语硕士,做过中学英语教师,外贸公司翻译,北京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现在北京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工作。曾在多次翻译大赛中获奖,并为澳大利亚国土资源部部长、伊朗驻华参赞、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及多国国防部长担任过口语翻译。主要翻译作品有:《下一场世界战争》、《高技术与局部战争》、《军事欺骗的艺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手册》、《加拿大紧急状态法》、《科索沃战争》等20余部著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