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零距离接触”好梦难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1:3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BBC透视英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英国:“零距离接触”好梦难圆(组图)
核心家庭

    大家好, 我是BBC中国网《英伦随笔》专栏的撰稿人苏平。

  中国农历新年初一一大早,上视频给远在中国的父母拜年。妈妈今年没能和外孙“零距离接触”长吁短叹。儿子非要让姥姥尝口面包塞不进电脑哭天抹泪。我犹如三明治,夹在中间两头受埋怨。

  三代同堂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最熟知的家庭模式。一家人天天零距离接触,亲情、关照甚至婆媳不和,都是人生必然。

  在维多利亚女皇时代,大家庭也曾是英国社会的顶梁柱。但过去几十年几乎销声匿迹了。

  三明治一代

  现在,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占据英国家庭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

  核心家庭的核心,说白了,就是一对开始、一对结束。一男一女结婚了或者同居了,组织起一个小单位。生了小孩后养到18岁轰出家门。然后,变成一对老夫妻,直到住进养老院,最后去见上帝。

  现代人晚婚晚育,20郎当一人吃饱了全家不饿,30来岁尽情享乐两人世界,痛快!等到了不惑之年,问题就来了。

  过去在英国,这个年龄段被看作一生中最满足的时光,孩子上大学了,自己有钱、有健康,想干什么不成?现在,20、30就顾痛快了,到了40岁,孩子仍然一丁点,需要24-7的呵护;房子还没供完;父母越来越年迈且寿命越来越长,很快也需要24-7的照顾。

  两头受压,由此,这代人获得了“三明治一代”的外号。

  和我年龄相仿、在国外生活的许多中国人,虽然出发点可能不一样,现在也都落入了三明治的行列。

  3G家庭

  近来,有英国三明治开始借鉴他乡和过去的经验,把目光盯到了三代同堂上。别说远在天边的中国,就是近在咫尺的欧洲大陆,三代同堂仍然十分普遍。别人能做得到,自己为什么不去试一把?

  去年,保诚(Prudential)金融集团的调查显示,现在在英国,有八万个以上三代同堂的家庭。这种新的生活方式,被冠以“3G家庭”的美名,挺起来很有现代气息。

  上个月,哈利法克斯家庭保险公司(Halifax)对2,000名成年人所作的调查显示,经济衰退正在迫使越来越多的人考虑和家人住在一起,来节省开支。接受调查的人中有26%表示,会考虑换购更大的住房或是扩建现在的房子,以便更多的家庭成员能够住在一起;27%的人甚至说,愿意和父母或是公婆(岳父岳母)集资买房。

  专家分析说,这种趋势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当然是成年孩子和父母愿意保持密切关系;第二,单亲家庭普及,迫使更多的人依赖父母帮助照顾下一代;三是,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关照的时间越来越长。再有一点,就是目前许多家庭面临经济困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