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家庭:三代同堂几乎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1:36   新浪教育
英国家庭:三代同堂几乎不可能
祖孙同乐

  接受哈利法克斯调查的人当中43%表示,选择3G生活是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31%的人认为经济上更划算。11%的人则纯粹是为了享受和家人一起生活的乐趣。

  三代同堂,经济效益显而易见,房子少了一套,按揭少了一份;车少买一辆,账单两家分担;孩子不用送幼儿园,老人不用住养老院。

  有人联想更加丰富,指出三代同堂还有不容忽视的环保效应。“伦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彼得•海德就曾经说过,家人住在一起,谁也不用跑长途去探望对方了,这是减少“碳足印”的最佳方式之一。一大家人一起做饭、开一份暖气(或是空调),也有利于节省能源。

  第一丈母娘的榜样

  人常说,美国一打喷嚏,英国就会感冒。而在美国,三代同堂也正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新现象!

  新总统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成功说服自己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搬入华盛顿,帮助他们夫妻看孩子。美国第一次有了“第一丈母娘”,白宫首次出现三代同堂的场景。

  副总统拜登的母亲91岁,早就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国务卿克林顿夫人的母亲89岁,也一直和女儿女婿共同生活。

  在美国老百姓中,三代同堂也是逐渐增加。官方统计数字说,在2000到2007年之间,65岁以上和孩子共同生活的人总数增加了50%。2007年美国社区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有3750万“老年人”,其中210万和儿女住在一起。

  主卧室该给谁?

  奥巴马有白宫做官邸,不愁空间不够、洗澡排队。但对于英国普通的三明治一代来说,选择三代同堂,必须首先过五关、斩六将。

  据说中国现在有专门设计的“三代居”,由相邻的两套房子组成,一套一居室、一套两居室,共用户外走廊,打通了就能变成一套拥有双户门的三居室。

  但是,你到英国一看就知道了。绝大多数民宅一套房子里有一间主卧室,叫master bedroom,是给父母住的。三代同堂,这个主卧室该给谁?附带独立的老人公寓的房子凤毛麟角,价钱当然也很可观。住在乡下,可能还能扩建,在寸土寸金的伦敦,谁家有那么大地盘?

  再说,两代人都已经习惯了核心家庭的我行我素,心态可能更不容易改。

  您要是有机会和英国女人聊聊跟婆婆或是儿媳一起生活的话,最常听到的反应恐怕会是No way!与另外一个女人同住一个屋檐下?和另外一个女人一起治家?您别逗了。

  三代同堂,要确保和谐,既要有空间,更要有宽容、理解、耐心,和每一个人保证尽到自己的责任。

  羡慕别人容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零距离接触,恐怕是一个非常难圆的好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