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体育明星的外语成绩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3:4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包身工》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精通外语不是运动员的本分,但外语水平不高却会让他们在一些时候遭遇尴尬。体育明星接触外语的途径五花八门,水平也是参差不齐。随着对外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外语水平已经是体育明星难以回避的话题,而很多时候外语能力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发展。

  半瓶子咣当型 

代表人物:范志毅
代表人物:范志毅

  代表人物:范志毅

  项目:足球

  在两年前亚洲杯抽签仪式上,范志毅为中国队抽到好签。但在现场,范志毅声音极小的英语发言却显得底气不足。

  当主持人问对中国与马来西亚分在一组有何评价时,范志毅竟然莫明其妙地答道:“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的国家,这已经是我第六次来到这里了。”这样答非所问的回答,虽然被主持人以范志毅不想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一笔带过,但中国第一批留洋球员的英语水平还是可见一斑。

  据记者了解,范志毅在中国球员中的英语水平还算不错,他毕竟有着效力英甲和苏超的经历。在留洋球员中,孙继海曾经被曼城球迷认为是最有资格担任队长的人选,但英语水平成了他最终落选的因素之一。

  学非所用型

代表人物:周萌萌
代表人物:周萌萌

  代表人物:周萌萌

  项目:台球

  多哈亚运会上的 “周萌萌事件”不仅让她名声大噪,也让大家都知道了周萌萌的英语实力。她年仅19岁,就可以利用语言优势在外国选手中间左右逢源。

  亚运会期间,泰国台球队领队就透露,周萌萌在英国打球的时候就是个非常开放、擅长交际的女孩子,有很多外国朋友。

  周萌萌坦言,自己的外国朋友比中国朋友多,和他们一起泡吧、K歌、出国比赛,都很愉快。但让大家很疑惑的是,这对打球到底有多大帮助?

  剑走偏锋型

代表人物:王海滨
代表人物:王海滨

  代表人物:王海滨

  项目:击剑

  多哈亚运会上,有人笑称,由于王海滨会说法语,他也是法国教练鲍埃尔在队中除了翻译之外最爱交流的人。

  不学英语学法语,虽然在别人看来有些不理解,但对于王海滨热爱的击剑运动来说再合适不过。击剑是法国人发明的运动,从“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中可以感觉到那种高贵、那种典雅以及历史积淀赋予击剑选手的精神内涵。

  2001年,王海滨进入南京体院学习法语,之后他又赴法国求学。王海滨选择学法语的初衷是不想再吃裁判的亏(击剑裁判都使用法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