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英语教学实情令人担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9:5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曲刚》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教育可以犯错误,但不可犯十分低级的错误
教育可以犯错误,但不可犯十分低级的错误

  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说:“教育可以犯错误,但不可犯十分低级的错误,教育可以不借鉴,但不能一点都不借鉴”。

  前几天我在博客中写了一篇文章,《小学生学英语千万别走这样弱智的道路》,引来了许多评论,其中有一条一千多字的评论让人看了十分揪心。这是一个小学生家长发来的评论,评论中无比真实地写照了其孩子所在小学的英语教学种种状况,这种状况让人看了无比焦急。这位家长将学校的英语教学描述为“这根本不是学习,是折磨孩子,折磨家长”,并且发出了“早日解脱!”的呼吁,我将这位家长的这个评论一字不改地刊登在本文后面,以使关心学校英语教学的人们了解一些重要的情况。

  可以说,这位家长是一位极细心、并极有责任心的家长,他对孩子的英语学习状况观察得细致全面,并且看问题准确到位,这和某些糊涂的家长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糊涂的家长们一般把孩子推给学校就再也不管了,或者说看到孩子考一百分就一切OK了,而这位家长却能洞悉到一百分背后掩藏的严峻问题。因此他的评论家长们必看!

  与此同时,这条评论,我觉得,从事英语教学的老师们、学校负责人们、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们必看!因为我们的教育状况(哪怕是局部状况)把学生们及家长们都“折磨”成这样了,我们不应该反思吗?

  中国的教育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全社会都在激烈地讨论这个问题。恰好就在前几天,我看了辽宁电视台的一个谈话节目,谈话嘉宾是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他是新浪博客的名博之一,并以发表过多种独特的教育观点而著名。他在节目中说了两句让我十分难忘的话,这两句话代表着一个资深教育人士对中国目前教育状况的观察和担忧,他说的两句话是:“教育可以犯错误,但不可犯十分低级的错误,教育可以不借鉴,但不能一点都不借鉴。”

  我想,今天我看到的这位家长发来的令人揪心的评论,就应该是王旭明所说的“犯低水平错误、并且不借鉴任何外来方法”的某些地区的教育状况所表现出的极端恶果,这种恶果让学生们和家长们深深地陷入了长年被“折磨”的灾难中。

  这位家长的留言是真实还是偏激,是个别还是普遍,我在此不做出评论,请各位家长们自己对号入座地查看一下,看这些现象是否发生在你家孩子的身上。如果大部分孩子的英语学习上都出现这些问题,那么这一问题严重性就足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了。

  评论原文如下,一字不差拷贝在这里:

  曲刚老师你好,我是一位家长,几乎每天都要浏览一下你的博客,看到这篇文章(即《小学生学英语千万别走这样弱智的道路》),实在忍不住,想要说几句,这个现状我非常感同身受,小学英语教育课本和英语教学确实是这样的,孩子学得痛苦不堪。我们今年3年级了,从一年级开始学英语,到目前,3年的时间,从来没有书写过26个字母,班里很多孩子甚至把字母单拿出来都不认识,而就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开始已经开始记单词、记句子了,老师每天都会提醒,听录音、指读课本,但是她忘记了,孩子们不认识!!!尽管可以跟着录音读下来,尽管可以死记硬背背下来,但是那是什么,根本不懂,真的不懂。一直就有所谓的内行要孩子们一定从:听说读写做起,但是却没人告诉孩子们,他们是怎么来的,在没有语言环境的环境下,逼迫孩子们去听说读写,纯粹就是死记硬背!!!!!被错了还不行。课本里的内容极不系统,即有行为动词、又有助动词,隔几页还会出现动名词、现在时等,这些都是怎么回事?孩子们真的不懂啊!!!!就靠背诵、就靠听,听什么啊?我们作为家长稍微知道一些英语,倾注全部的心力给孩子以辅导,让她至少在“懂”的情况下去看,但是,我们的力量多么微弱,而很多课外教学鱼龙混杂。即使是应试,也绝对不可以这样学的,这根本不是学习,是折磨,折磨孩子,折磨家长。并且,把“听说读写”贯彻始终,好像所有的东西一加上这个冠冕堂皇的词语“听说读写”,那么学不好就肯定是你孩子的事了,其实,教材太糟糕!引领孩子们学英语的路径太糟糕!既然学,就得系统的,一点点地,循序渐进的,有章法的去学。千万不要再折磨孩子们了。曲刚老师,我们太渺小,但我希望你能壮大,希望你的声音被可以改变这些现状的人听到。

  祝福学龄的孩子!早日解脱!

  我曾经给你传过邮件,希望能去学习,我们不在北京,希望有机会能见面。 

  再补充一句:我女儿英语考试几乎每次都是100,但是我一点也不开心,因为我知道,那是背下来的。班里的100分很多,基本都是半个班,老师也很得意,其实,孩子们没一个懂的。现在,我们也开始外面学英语了,在原来基础上知道的多了,但还有很多孩子还在“听说读写”呢,在完全不懂的情况“听说读写”。

  一位家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