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使馆官员:美国前130名大学90%认可雅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7:06   新浪教育

  9月10日教师节之际,新浪教育邀请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中国业务总监James Shipton以及英国应用语言学家Dr. Hall做客新浪网,与网友共同探讨英语学习和雅思考试。以下是访谈实录。

英国应用语言学家Dr. Hall(左),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中国业务总监James Shipton(中),主持人孟楠(右)
英国语言学家Dr. Hall(左),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中国业务总监James Shipton(中)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

  今天是教师节,在节目开始,首先祝全国的教师,节日快乐!在节目当中,非常荣幸请到两位专家,虽然他们不是一线的教师,但是他们所从事的工作给很多同学带来了英语学习的便利和福音。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新浪网友非常熟悉的,来自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中国业务总监,我们的老朋友,James Shipton,欢迎您。

  James Shipton:Thank you very much!

  主持人孟楠:坐在旁边这位是非常荣幸邀请到的,来自英国的应用语言学家,同时他也是英国应用语言学家协会等多语言协会的创始成员之一,Dr.Hall,欢迎您。

  Dr.Hall:Pleasure to be here!

  主持人孟楠:首先请两位介绍一下,Dr.Hall来中国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Dr.Hall:第一个目的是和国内的大学一起从事研究工作,这次合作的学校是苏州科技学院,研究的领域主要是在英语教学方面,怎么样改变英语的一些使用方式。这个合作是由中国、英国两国的老师一同来进行的。我这次在中国已经有两周的时间了,我还会停留一周来参与这个研究项目。

  主持人孟楠:提起语言学,很多同学们会觉得是一门非常深奥的一门科学。请Dr.Hall再介绍一些,语言学到底是研究什么样的领域,跟同学们学习英语过程当中有怎么样的联系?

  Dr.Hall: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很多方面,我最开始从事的是心理语言学研究,主要研究的方向是英语和世界的关系,英语语言在世界沟通过程中的角色。现在我主要从事的领域是英语作为一门全球的混合语言的研究。语言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代码,并不是说把这个代码简单传递过去就可以,现在我们都处于社会化的大背景,语言学应该是相关的。现在国际化的形势下,基本上都是母语为非英语的人来用英语来进行沟通和交流,英语在这其中是起到桥梁的作用。

  主持人孟楠:Dr.Hall提到一点特别有意思,英语已经作为两个来自于非英语国家的人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雅思考试面对的群体都是母语非英语的人提供的英语考试。我记得去年教育盛典上,采访James Shipton的时候,问雅思发展的情景,我记得您非常自信的讲到,雅思在今年人数的增长也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James,时隔9个月的时间了,2010年雅思考试的人数也一定会有非常令人惊喜的数字,能不能介绍一下?

  James Shipton:事实上雅思今年的成绩同样是非常不错的,今年是持续增长的年头。对我们来讲,非常挑战的一点就是需要竭尽所能来满足广大考生的需求,因为需求是越来越大的。今年一个关注的重点是要持续给广大的考生和培训学校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尤其是在备考方面,这方面我们也下大力气在做。今年在雅思市场方面,美国的增长非常强劲,今年一个核心和关注的领域就是要给这些考生提供持续的帮助。

  主持人孟楠:刚刚提到在美国市场的延伸,我也刚刚拿到一组数字,雅思的认可率在美国的高校当中,90%以上的美国高校都承认雅思考试,也接受考过雅思的考生到他们那里深造,大概有3千多所高校,这对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是很大的福音。我想问一下James,你们是怎么样达到这么一个成效的?

  James Shipton:我们很高兴看到美国认可度的提升,事实上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因为我们在美国有一个专门的办公室。他们和全美国所有的高校都进行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到目前为止这些认可雅思的高校,都认为雅思是很强、很专业性的考试,他们也很愿意在招生录取标准里面,把雅思作为衡量语言水平的标准。

  像你刚才提到前130名的美国大学里面,有90%以上的学校都是认可雅思的。值得一提的所有的常春藤盟校都接受雅思成绩,这对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来讲都是福音,他们可以选择不同层次的美国学校。

  主持人孟楠:我相信雅思考试在中国持续的发展,有一方面目前想要到国外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了,这一部分得益于同学们越来越多的机会和想法、思路的开拓。另外一方面,也是跟目前现在的这一代的学生,他们的英语水平提高是分不开的。不知道Dr.Hall是第几次来中国,我相信您刚才讲到的感兴趣的领域也是跟中国相关,您是怎么看待中国人英语的情况和英语教学的情况?

  Dr.Hall: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我两年前曾经到过上海,这次在苏州一共停留两周时间,也拜访了两所苏州的大学,也看到中国学生对英语学习和语言学习的热情是很惊人的增长,并且中国人对英语学习的态度是越来越认真的。现在在中国有很多的情况都是有语言成绩的要求,甚至包括去上幼儿园,包括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对英语的能力要求都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点,我也很高兴看到中国学生现在观念的改变,他们是从自身的实际需要出发来提高英语能力,不像过去那样,认为英语仅仅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所独享的,他们有这样的实际需求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主持人孟楠:中国有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有这样的观念,如果我要学英语,一定要跟外教来学,中国教师教给我的不是纯正的英语。Dr.Hall本来来也是跟苏州大学有合作的项目,跟他们的老师进行互动和培训。您怎么来看待,在选择英语的时候,这两种Educator怎样来选择?

  Dr.Hall:事实上外教并没有什么特别神奇的地方。外教可以提供其中一种教学模式,但是这只是其中一种,不是唯一的、也不见得是最好的语言教学模式。作为语言老师最关键的因素是要取决于这个老师有多么的专业。以我在中国的经历来讲,中国有很多非常专业的英语老师,他们的优势是很了解学生的第一语言,就是汉语,他们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来提供最需要的教学方式,这是中国的英语老师独特的优势。

  如果你想真正的提高英语水平,去一些说英语德国家进行学习,也是非常好的方式。

  主持人孟楠:所以说不管是中教还是外教可以给同学们提供同样的教学,同学们可以各取所需。我们知道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也是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的学生,不光是要通过雅思考试,同时也是要提高大家整体的英语水平。我们看到在BC的网站上有各种各样小的测试,或者是其他的学习英语的心得和贴士。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方式出台来帮助同学们提高英语水平呢?

  James Shipton:就像我最开始提到的,今年我们会持续关注帮助考生提高英语成绩,包括雅思的成绩。在我们的中文官网上面,有在线备考课程“雅思之路”,这个是一个免费的在线备考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自己备考的进度。“雅思之路”推出有近两年的时间了,也是很受学生们欢迎的。至今为止已经有20多万的考生使用了这个课程,并且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如果进一步提高的意见,包括英国使馆这边我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考生的反馈运用到将来实际提升的项目里面。

  事实上,我们并不满足于仅仅提供“雅思之路”这样的备考课程,今年我们会更多和英语学习的培训学校来研发和开发备考的资料。我们很努力研究这些,因为还没有结束,不方便现在就公布给大家,但是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主持人孟楠:我们大家拭目以待,有新的系统给广大的英语学习爱好者来服务。接下来有一个问题请问二位,雅思发展有20多年的时间了,在中国推广了很长时间。但是它一直不断在竞争自己,在考试的材料,包括各个环节,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我们依然采取笔试的考试,同时口语也是跟考官面对面的评判。其他的考试使用了计算机来评判学生们的表现或者是成绩,但是雅思一直坚持用人和人之间的对话。两位觉得这样的方法有什么样的优势,我们在未来雅思会不会也使用电脑,或者是上机考试的方式?

  James Shipton:从雅思官方的角度,我们有这样的计划在中国引进机考,但是我们始终还是相信,目前来讲,在中国是没有非常巨大的关于机考的需求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即使将来引进了机考之后,我们依然会保留人人对话的考试模式,之所以这样,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也跟考生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交流。考生给我们的反馈,他们很愿意接受有人人互动的考试模式。

  我举一个我的例子,如果我打电话的时候,听到的是一些很冰冷的电话录音的话,会不知所措,会把电话挂掉,因为机器或者是电话来沟通是非常难的,尤其对于考生来讲,考试是在很有压力很紧张的环境里面进行。实际上他需要接收的不只是语言方面的信息,更多的是来自于非语言方面的反馈,比方说点头,对你表示鼓励、赞赏、微笑等等,这样的一些非语言的反馈,对他本人来讲都应该是一种鼓励,能够帮助他放松自己来表现出最好的水平。

  我们的人人对话的口语的考试模式是我们收集了大量的考生反馈,我们才决定要继续坚持保留下去。

  Dr.Hall:我觉得用电脑或者说用其他的机器来进行语言的衡量和评估,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人是需要来自语言方面的反馈,同时还需要非语言方面的反馈,才能知道自己表现得怎么样,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评估。而且现在来讲,互动的部分,对任何的语言沟通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任何一个语言成功的关键所在,在于对话的双方要有共同的背景,有共同的大环境才能了解整体的背景资料。

  主持人孟楠:Dr.Hall刚刚在回答的时候提到了您的领域是心理语言学。语言学是跟心理密切相关,生活的环境,教育的背景是息息相关的。我相信您也是到过很多国家,非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您所研究的受众当中,这几个国家的人,他们的英语跟中国相比存在什么样的特点?有什么不同?

  Dr.Hall:在非英语国家,英语学习者的主要特点还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母语是什么,因为母语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语言学习的方式、习惯等等。

  事实上,在非英语国家,他们的语言表达方式和传统的英语国家还是有很大不一样的,比如中国式英语(Chinglish)。在日常交流中,出现中国式英语或者说有地方特色的英语是不可避免的。和你有同样背景的人是能够真正了解你想要表达的东西是什么。但是也有人说,这种非标准的英语不是一个很正确的表达方式,我有不同的意见,不觉得不见得是传统的英式英语就一定是最标准的。

  即使在英国也不见得有很多人用这样的英语表达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还是更倾向于用自己最习惯的方式来表达。

  主持人孟楠:教材里面所学的,或者说我们所推崇是已经不为人广泛人使用的英语状态。所以说同学们在考试的时候,或者说你想要跟说英语的人来交流的时候,还是要多听,多练习,多跟他们沟通,看看大多数人英语使用者是怎么讲的。最好的方式还是到英语的语言国家跟他们生活一段时间,才能体验各种各样原汁原味的英语。

  我们知道BC经常邀请语言学家,或者是英语教学的专家来中国跟年轻人交流,同而推进一些项目。不知道未来James跟Dr.Hall这样的语言学家有怎样的合作?给我们透露一下。

  James Shipton:我就Dr.Hall回答的传统的英语和口音方面我做一个补充。我想强调的是雅思并不是一个英式英语的考试,而是一个国际化的英语语言水平的考试。所以说同学们不用担心一定要有英式英语的表达、口音,甚至是文化上的背景。要在雅思考试中获得成功的话,关键的一点是你要能够表达你的想法和观点。你要用一种正确的方式,用一种比较聪明和理性的方式来表达,这才是最重要的。你不用担心英语的俚语、口头语等等,我们并不要求你说英国女王一般的标准英式英语,这是很重要的一点。雅思会最大化地减少语言和文化的差异。

  James Shipton:Dr.Hall这次来中国主要的目的是来进行调研的工作和苏州科技学院的合作。事实上雅思这边,一直致力于帮助英语学习者和教学者来进行专业的教学方法方面的提升。所以今天下午Dr.Hall还会给我们的英语教师来进行一场学术交流,主要是将他研究领域的发现和大家沟通。这也是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所做的帮助英语教学者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的项目之一。今天下午的交流,我们也会有很多考官都在,都加入到这样的交流中。因为我们的考官很多都是非常专业的教育教学专家。

  主持人孟楠: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和两位具体展开,谈谈英语教学或者雅思在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特别感谢两位跟我们分享这么多英语学习和英语学习背后的故事。

  今天下午两位会跟很多雅思的考官见面,他们也是老师,是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也请你们二位向他们转达我们对他们节日的问候,祝他们节日快乐,再次感谢二位的光临。

  James Shipton:谢谢。

  Dr.Hall:谢谢。

  主持人孟楠:谢谢光临。再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