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和羽毛球是否会被逐出奥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15:3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外网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乒乓球、羽毛球是否会被逐出奥运会乒乓球、羽毛球是否会被逐出奥运会
乒乓球、羽毛球是否太“小众化”乒乓球、羽毛球是否太“小众化”

  在伦敦奥运会中,中国乒乓球队继续着自己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态势,张继科、王皓、李晓霞和丁宁包揽了男女单打金银牌,男女团体金牌也被中国代表团收入囊中。

  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夺得了全部28枚金牌中的24枚,乒坛霸主地位无人能撼。

  乒乓球 table tennis;ping pang

  单打比赛 singles match

  双打比赛 doubles match

  混合双打 mixed doubles match

  团体赛 a team competition

  “让球”之后仍是冠军

  经历了“让球风波”的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战绩却并未受到影响。8月5日,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最后一枚金牌诞生,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2比0击败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夺得金牌。至此,中国羽毛球队包揽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5枚金牌。

  这场比赛之前,林丹在羽毛球男子单打的巅峰对决中以2比1战胜李宗伟,林丹也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羽毛球男单项目上卫冕的运动员。

  此前,在羽毛球女单比赛中,两名中国选手王仪涵、李雪芮会师决赛,最终李雪芮以2比1击败队友获得金牌。在女双比赛中,尽管头号种子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被取消比赛资格,但另一对中国组合田卿/赵芸蕾在决赛中直落两盘,以2比0击败日本选手藤井瑞希/垣岩令佳,夺得金牌。而在混双决赛中,张楠/赵芸蕾组合2比0战胜队友徐晨/马晋,问鼎冠军。

  羽毛球 badminton

  让球 concede points

  卫冕 to maintain one's coronet

  种子选手 a seeded player

  乒乓球、羽毛球是否太“小众化”?其生存空间究竟几何?

  在欧美各国,象样的打乒乓球的人是越来越少,曾经称霸世界乒坛的瑞典等欧洲强国越来越青黄不接,近几年崛起的小将如波尔,和中国选手的差距看起来也是越来越大。除了在中国和部分亚洲国家,乒乓球已经越来越不受人关注,这种情况,直接导致国际奥委会起了将乒乓球逐出奥运会的念头,也许在可以看得见的将来,乒乓球将步棒球的后尘,从奥运会大家庭里消失了。的确,这些年中国乒乓球没少受指责,很多人认为是中国乒球世界独大影响了国际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羽毛球市场原本就局限于欧亚两洲,而欧洲势力近年来逐渐微弱,意味着这个项目在进一步萎缩。即便是有着皮特·盖德、蒂娜·-拉斯姆森、拉斯·帕斯克等羽坛顶尖球员,欧洲羽毛球水平最高的丹麦队,也面临着严重的队伍老龄化问题。和乒乓球一样,羽毛球也正在成为一项“亚洲运动”。 而这种不均衡,正是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与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多次讨论让羽毛球退出奥运会的原因。

分享到: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