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字有了正式英文名“LYU”

2012年10月11日09:45  北京晨报    

  “吕”字的拼音从“LV”改成了“LYU”。近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证实,护照姓名拼音中大写字母ü用YU代替。新办理的护照上拼写发生了改变的市民,可以向护照签发机关申请办理姓名加注。

  “我怎么从原来的‘LV’成了现在的‘LYU’了?”吕先生拿着自己新到手的护照犯起了迷糊。记者了解到,从5月15日全国启用新版普通护照后,大写字 母“ü”改用YU代替,所以才造成吕先生的困惑。而此前,由于英文字母及电脑键盘上无ü,吕字的拼写只能用LV或LU代替。

  对此,近日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正式回复表示,2011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自2012年2月1日起实 施。该标准明确了公民护照上人名的拼音规则,并首次明确,根据技术处理的特殊需要,必要的场合(如公民护照等),大写字母ü可以用YU代替。目前公安机关 签发的出入境证件原则上均依此规则打印制作。

  据悉,除了护照外,在新办理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时,填写姓名拼音也要用“YU”代替“ü”。受此影响的姓还有“闾”、“律”。

  针对这一情况可能给相关持证人带来的不便,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表示,如确有需要,持照人可以向护照签发机关申请办理姓名加注,证明原姓名拼音曾使用LU 或LV。所谓的姓名“加注”就是在护照的备注页面上,把原来“LU”、“LV”的拼写方法做一个备注,这样的话,几种拼音方法都可以通用了,加注费用为 20元。(记者 何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