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今卸任美国务卿 盘点美三任女国务卿

2013年02月01日11: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希拉里:曾是“第一夫人” 被誉为“劳模国务卿” 1-希拉里:曾是“第一夫人” 被誉为“劳模国务卿”
2-第二位女国务卿赖斯:26岁成斯坦福大学讲师 至今仍单身 2-第二位女国务卿赖斯:26岁成斯坦福大学讲师 至今仍单身
3-奥尔布赖特:美国首位女国务卿 被称“红裙铁娘子” 3-奥尔布赖特:美国首位女国务卿 被称“红裙铁娘子”

  资料: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席了美国国会有关去年美国驻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听证会,这将是她最后一次以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身份出席国会听证。2月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正式卸任,结束四年的国务卿生涯。作为美国国务院的最高领导人,国务卿在美国的内政、外交事务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自美国建国起至今的67任国务卿中,有三位是女性。她们不仅为美国的政坛上增添了一抹属于女性独有的魅力,在任时的表现也十分引人关注。

  希拉里:曾是“第一夫人” 被誉为“劳模国务卿”

  1月23日,希拉里最后一次以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身份出席国会听证,就班加西领事馆遇袭案进行说明。在参众两院议员唇枪舌剑的轮番质询之下,这位“铁娘子”难得一见地哭笑怒骂,展现了其真性情的多个侧面。这起听证会也被认为是希拉里的“政治谢幕”,她那像离职演说一样的讲话再一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直以来,希拉里?克林顿都是美国政坛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她人生的数十年中,经历了律师、第一夫人、国务卿等不同的身份变化,而她的表现也似乎总是游刃有余。

  1947年,希拉里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的一个富商家庭。年轻的希拉里学业优异,于1973年获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此后,希拉里开始了自己的职业律师生涯,并曾两度当选“全美100位最具影响力律师”。

  随着克林顿1993年入住白宫,希拉里也成为了美国“第一夫人”。在8年白宫生涯中,希拉里积极参与政事,负责国家医疗保健改革,还推动国会通过国家儿童健康保险项目等。舆论普遍认为,她是美国历史上最有实权的第一夫人。

  2008年,希拉里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落败后,被奥巴马任命为国务卿。就任以来,希拉里“卖命工作”,成为美国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的国务卿,被外界称为“劳模”。据统计,她任内访问过112个国家,行程达到近一百万英里。就在卸任前不久,她的受欢迎程度创下新高(67%),远超副总统拜登(48%),而她在民主党中的支持率甚至高达91%。

  美国一家政治新闻网评论称,希拉里4年任期坚定地推广美国价值观,恢复国际上对美国的信心,强有力地维护了美国利益。她的“明星力量和能力”激发全球各地人士的想象力,证明了美国外交复兴和信用修复。

  对于希拉里离任后的去向,外界一直猜测她是否会在2016年参选总统。希拉里表示,自己“一直在美国政治的最高层生活”,现在希望离开公共领域,恢复正常生活。不过,民主党内的同事已经暗示希拉里应该出马竞选,有参议员对她说,“你不会轻轻地从世界舞台上离开。”

  奥尔布赖特:美国首位女国务卿 被称“红裙铁娘子”

  作为美国美国有史以来的首任女国务卿,以爱穿红裙而著名的第64任美国国务卿马德琳-科贝尔-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Korbel Albright)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国际政治舞台上,格外引人注目。

  1937年,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出生于前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一个外交官家庭。童年的奥尔布赖特经历曲折。由于二战,年幼的奥尔布赖特不得不跟随家人一起四处逃亡,躲避战火。1949年,12岁的奥尔布赖特才最终在美国定居。奥尔布赖特的人生道路也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

  年轻时的奥尔布赖特勤奋好学,曾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76年,奥尔布赖特首次涉足政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她曾在多名总统手下任职,也曾于1993年至1997年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由于其出色的表现,1997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任命奥尔布赖特为美国第64任国务卿。在任期间,奥尔布赖特以爱穿红裙、坦率坚决的个人形象和性格特点著称。

  与奥尔布赖特共事的人曾经评价道:“我钦佩并欣赏她的思维方式,她是个非常诚实的女性,遇到问题迎刃而上,不避不闪。”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曾经明确表示,欣赏奥尔布赖特那种不拐弯抹角的直率。

  奥尔布赖特十分看重与中国的关系,她曾先后5次访华。她在回忆录中说,“美国在亚洲的最复杂关系,是和中国的关系,这个关系需要长年不断地进行照料。”

  奥尔布赖特表示,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美国需要有一个非常长远的思考,美国不应视中国为敌人,而应当期待中国的经济改革成功。奥尔布赖特意味深长地说,150年前,法国政治学家托克威尔曾预言,美国和俄国的关系将塑造未来世界之命运,但如果托克威尔在21世纪能够重临世界的话,他也许不会忽视俄罗斯,但他肯定会先写到中国。

  第二位女国务卿赖斯:26岁成斯坦福大学讲师 至今仍单身

  第66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 (Condoleezza Rice) 1954年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赖斯的父亲曾任丹佛大学副校长,母亲是小学音乐教师,姑姑是维多利亚文学博士。

  优越的家庭环境使赖斯从小就受到了良好教育,她15岁时便成为丹佛大学的学生,学习英国文学和美国政治学,并将东欧和苏联作为主要研究领域。1975年和1981年,赖斯分获圣母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和丹佛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政治学博士学位。1981年,年仅26岁的赖斯成为斯坦福大学的讲师。此后,赖斯还曾陆续担任胡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大学教务长等职位。

  2000年美国大选时,赖斯曾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的首席对外政策顾问,为布什出谋划策。2005年1月,布什任命赖斯为国务卿,赖斯也成为继奥尔布赖特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国务卿,她同样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中职位最高的黑人妇女。

  像奥尔布赖特一样,赖斯在任前后也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一共7次访问中国。

  2008年6月,赖斯访华并走访了刚遭受地震袭击的四川灾区,她也是访问中国地震灾区的美国最高官员。赖斯在参观了灾后重建工作和灾区人民生活后说,中国政府的工作很出色,她“看到了灾区人民的伟大精神”。

  然而,这位在政界呼风唤雨的女子至今却仍然未婚。赖斯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她曾经历过几段感情,但仍然“没有遇到一个我希望在一起并能过上婚姻生活的人”。有不少人认为,赖斯过于成功的事业已经成了她组建家庭的阻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