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学英语现象反思:这是一种教育资源浪费

2013年03月05日10:07  中安在线 微博   

  据合肥晚报报道,“少儿英语[微博]”、“双语教学”……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各种英语培训班。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微博]党委书记黄德宽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到了反思全民学英语的时候了。我国目前的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呼吁从宏观上科学规划外语教育。

  【现状】

  补习英语队伍最庞大

  家住合肥市经开区的张女士夫妇的收入并不宽裕,平时都是省吃俭用,但为女儿一掷八九千元,一点没犹豫。“大家都把小孩往那送,自己哪能落后?”

  张女士告诉记者,五六岁的儿童就开始学英语,周六、周日满街背包的、提包的父母带着的小学生、中学生比上学、上班还憔悴,补习英语的队伍最为庞大。在她儿子的班里,90%的学生都上过补习班。钱花了,时间也用了,最后英语和汉语一样差,长大后有多少人能干跟英语有关的事?

  而大学里的英语四级、六级考试,那就更是让所有大学生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影响还波及到了小学一年级学生。

  对许多人来说,英语是“通行证”。一纸职业资格证,必须过了外语关,才能拿到手,给自己的专业身份以“权威证明”。对很多人来说,这事儿太难了。

  【观点】

  这是一种教育资源浪费

  “英语对学生太重要了,学生们只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英语。”黄德宽对记者说。

  为什么全国人民学英语?几十年来,有一种声音在说,中国应该与国际接轨,应该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不学习英语就无从谈起。

  “如果说这话放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多多少少还能说得过去,那时,没有电脑,没有可以利用的中英文转换方式,我们只有学习英语别无选择。”黄德宽说,然而,到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不仅是成年人,连上小学的孩子都可以学会利用电脑把英文翻译成中文或把中文翻译成英文的方法,害怕看不懂英文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我们仍然固守成规发动全民学英语,就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黄德宽表示。

  为什么单单要学习英语

  “现如今全民学英语之风刮得正劲,大街小巷的英语补习班、培训学校琳琅满目。”黄德宽表示,目前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严重,会影响国家的文化安全。

  而今,几乎凡考必考英语,学习英语似乎成了一种人才价值评判标准。黄德宽说,学习英语浪费了学生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削弱了对其他学科的学习。

  “全世界这么多国家,经常用的语言很多种,为什么单单要学习英语?”黄德宽认为,我们现在对英语国家文化吸收,英语国家对我们的影响意义深远,语言是个很重要的渠道。

  高考[微博]“一刀切”有弊端

  黄德宽说,多年以来,在我国的高考中,英语是必考科目。也就是说,无论文史、理工、艺术、体育等考生都必须过英语这一关。高考英语实行“一刀切”最大弊端是影响了大批有其他专长的人才脱颖而出。“一刀切”的制度把很多在其他学科有专长和天赋的考生要么挡在了大学门外,要么使其失去了进入更好大学的机会,也让社会失去了很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黄德宽表示,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振兴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基本载体就是汉语。

  “如果再过几十年,中国的经济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一大半人的第一语言成了英语,那我们还是中国吗?中国的社会发展还有什么价值?”黄德宽说,真正的世界大国都是软硬兼备的,经济、军事等是硬实力,语言文化等是软实力,语言文化不发达,硬实力也是不会持久的。

  【建议】

  不能让英语成“拦路虎”

  “现在到了反思这种本末倒置现象出现,是否已偏离了当初我国推广英语学习目的的时候。”黄德宽说。他建议,国家应该组织有关部委就“英语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多方论证,合理设置各方面英语考量比重,以充分保障教育公平和社会竞争公平。

  要规划公共外语教育,不要全民都学英语,可以确定几种语言,供大家选择。“同时把外语摆在一个什么位置,应该反思,不能再让外语做‘拦路虎’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