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费大量教育资源 政协委员呼吁给英语热降温

2013年03月13日10: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幼儿园有双语的,小学全面学习英语,高考[微博]权重和语文数学同等,大学没过四级不能毕业……16年埋头苦学英语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是为了几个考试,一朝毕业还给老师。面对公共外语英语独大、英语热到“发烧”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们呼吁给英语热降温。

  公共外语英语独大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微博]党委书记黄德宽说,绝大多数高等学校的公共外语教学部实际上也就是英语教学部,进而影响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乃至职称晋升和求职就业的各个方面。

  英语在国际上所具有的通用性地位,使得多数人倾向将英语作为个人外语学习的首要选择,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从国家教育政策和外语教育战略、国际合作和国家文化安全的角度看,如果不能从宏观上科学规划外语教育,对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的蔓延熟视无睹,听之任之,后果必将会是严重的。

  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将一种外语教育放到甚至超过母语的如此至高无上的地位,黄德宽建议大力倡导公共外语教育多元化,明确我国公共外语教育课采用的某几个主要语种,重新评估英语教育的适当位置,使外语教育和学习回归到正常轨道。

  学生学到的基本是哑巴英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也呼吁给英语热降温。

  张树华认为,“英语热”耗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成本高、收效低;同时英语教学与应用严重脱节。学生从小学一路拼杀到大学,16年的英语学习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是为了几个考试,不能不说是极大的浪费。“目前国内学生学到的基本都是哑巴英语,而哑巴英语和没学过英语没有什么区别。”

  张树华说,重视和学习英语只是一种手段,可英语在大学中被推到至高无上的地位,过不了四级就休想拿到学位。大学生们只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英语。中国社会形成了这样一个格局:英语已经在社会里成了一个资格和门槛。

  让张树华痛心的是,全民学英语的教育方式已经弱化了对汉语言的学习。他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0.8%的人确认当前存在汉语应用能力危机。受访者中,54.4%的人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国内的教育环境缺乏对母语的热情,国人的汉语日渐退化,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建议中考[微博]不考英语 高考并入综合

  “语言是精神存在的家园”,张树华建议,治理“英语崇拜症”,要确定外语教育中英语与其他外语合理的比重和格局,职称晋级和干部提升与外语水平要求不应该一刀切,在大学课程中改变英语教学方向和方法,强调外语学习的针对性。

  与国际接轨,在大幅度降低中小学[微博]生课程数量和课业难度的基础上,将外语调整到初中一年级,甚至高中以后再开设,中考不考英语。在高考中要降低外语的权重,现在外语与语文、数学并列三大科目,权重和分值最高,可考虑将外语并入其他综合科目,除外语专业外降低外语分数的权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