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诞生50年怀旧潮:英语听力成最悲伤往事

2013年09月27日06:53  东亚经贸新闻    

  1963年,全世界第一盘磁带在荷兰飞利浦公司发行。近日,卡式磁带也迎来了自己的50岁生日。还记得你的第一盘磁带吗?许多网友会回答说:邓丽君、小虎队、梅艳芳、beyond……当然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英语听力,被网友戏称为“最悲伤的故事”。50年过去了,卡式磁带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直至老去,数码时代的到来,卡式磁带最终让位给了CD,而CD也让给了MP3等数码格式,但是卡式磁带却让人难以忘怀,那些记忆中的歌声与岁月永远不能磨灭。

  最经典

  邓丽君的歌曲

  邓丽君歌曲,是几代人心中永远的神话;她的磁带,也是他们收藏的第一盘磁带。网友“zhou”说:“我的第一盘磁带是邓丽君成名歌曲18首,当时还非常不容易买得到。”

  网友“古城钟声”:磁带让我第一次听到了邓丽君的歌,工作以后给自己买了京华牌随身听,每个月发工资的当天给自己买一盘早已看好的磁带,听詹姆斯·拉斯特乐队的轻音乐,还有小虎队、童安格、周华健、刘德华、罗大佑的歌,如痴如醉,很怀旧啊!

  此外,除了邓丽君,伴随70后、80后童年的小虎队、摇滚之魂beyond、张学友、梅艳芳等,也是网友们对磁带的美好回忆。

  最应景

  水调歌头颂中秋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背景下,磁带给网友们的记忆就有了《但愿人长久》《十五的月亮》《花好月圆》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就在这花好月圆夜,有情人儿成双对……”在中秋,这些歌曲见证亲人的团圆,也是网友们对磁带50年最应景的记忆。

  最伤悲

  英语听力躺枪

  50年的磁带记忆,不仅有流行歌曲、童年偶像,还有被许多网友称为“最悲伤的故事”的英语听力。英语听力,大约是从学习英语课程开始,就一直伴随着许多人的初中、高中、大学。网友“我是孤独剑客123”表示,虽然那是自个买了收音机,美其名曰是练听力,可是英语磁带根本就没听,全听张学友和beyond的歌曲了。

  网友“阳光的旗帜”也说:“英语听力,永远的英语听力,我的第一盘磁带是英语教材资料附带的听力。当年老师还让我们周末在家读英语课文,怕我们不读,让我们找个旧的磁带,读书时用录音机录着,到校后把磁带交了,至今都还保存着,记忆犹新。”

  网友声音

  @jacindustry:也许你已经淡忘了它。不少网友的第一盘磁带是邓丽君的,也有许多网友的第一次给了英语听力,老师提着一个大而笨重的录音机走进教室,lesson one……

  @王博-BassBo:50年过去,伴随着磁带一起成长的很多人都已经老去。时过境迁,磁带最终让位给了CD,而CD也让位给了MP3,但磁带给我们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带来的欢乐很难忘掉。

  @lesliejpeng:我听的第一盘磁带是甄妮演唱会;自己买的第一盘是费翔的《故乡的云》,5元;曾有男生送我一个,里面反反复复只录了一首歌:《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罗大伦:听家里保姆说,母亲这两天心情特别好,原因是母亲的朋友送她一个老式的磁带录音机,母亲把家里的很多老磁带拿出来,一边放一边跟着唱,特别开心。她很久没有这样了,我突然明白,家里早就换了CD、MP3等音响设备。可是母亲对音响设备的记忆还留在磁带时代,突然有些心酸。

  @胖子:致我们逝去的青春。

  扩展阅读

  一段话告诉你

  啥是磁带

  卡式磁带,通常又被称为盒式磁带、盒带/磁带、或者磁带。是一种磁性声音记录媒介格式。20世纪30年代开始出现,是用量最大的一种磁带。1963年,荷兰飞利浦公司研制成盒式录音带,由于具有轻便、耐用、互换性强等优点而得到迅速发展。“卡式”一词来源于法语词cassette,意为“小盒子”。

  1978年,美国生产出金属磁粉带。由日本日立玛克赛尔公司创造的MCMT技术(即特殊定向技术、超微粒子及其分散技术)制成了微型及数码盒式录音带,又使录音带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并使音频记录进入了数字化时代。中国在60年代初开始生产录音带,1975年试制成盒式录音带,并已达较高水平。据《扬子晚报》等

  报网互动

  那些年 我们珍藏过的磁带

  作为陪伴一代人成长的伙伴,卡式磁带带给大家很多美好的回忆,一时间也引发了网上的怀旧热潮,本报联合吉和网发起“晒出自己收藏的卡式磁带和与之有关的故事”。读者可以来吉和网与网友们共同分享,发帖地址:吉和网-吉和论坛-灌水乐园-那些年 我们珍藏过的磁带。

  本文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