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兵自学英语 当上老年大学老师(图)

2013年12月16日07: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对于祖国给予的荣誉,老人非常珍惜对于祖国给予的荣誉,老人非常珍惜

  双眼因战受伤,一只眼睛被摘除,靠着安装的义眼及另一只视力微弱的眼睛,宝鸡退伍老兵徐令成多年来自学英语,最终成为老年大学的英语教师。

  靠一只眼睛自学英语

  昨日,拨通徐令成老人电话时,电话另一端冒出“How are you”的问候。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宝鸡市区宝福路中铁宝工社区,见到了满头银发的徐令成老人。

  现年78岁的徐老师原籍辽宁省。1951年,他入朝作战,作为一名炮兵观测员,参加了抗美援朝攻打连山岛、新岛的战役。战斗中,他的双眼被飞来的弹片划伤。回到祖国后,他的眼睛一直未能痊愈,几年后因眼疾转业。1984年,他的眼睛在工作中再次受伤,不得不进行了左眼摘除手术。

  197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半导体中无意间听到了省广播电台举办的一档英语教学节目。从此,他每天早晨5点多准时收听节目,从英语字母和拼读开始学起,走上了自学英语的道路。

  徐令成的老伴儿张杰说,老徐自学英语难度很大,费了不少劲儿,这些年,他仅做的学习笔记就有好大一摞儿。“他眼睛不好,我老是劝他‘算了,不学了’,可他总是不听”。

  每次学习完后,老人都要把安装的义眼清洗一下,要么就是不停地滴眼药水。有时,老人嫌麻烦,干脆摘掉义眼,借助高倍放大镜,用一只眼睛学习。

  七年教出百余学生

  多年的坚持,徐令成不仅学完了广播教材,口语水平也大大提高,能流利地进行英语对话。日常生活中,他总是有意识地用英语与人交流。1991年退休后,他学习英语的热情更大了,只要听说哪里有英语辅导班,他就去“凑热闹”。

  2007年,宝鸡市老年大学英语班开班并对外招生。老人立即前往报名,在“秀”了几段口语后,校长当场决定聘请他当英语老师。从此,他每学期都要给英语班的“老学生”们上课60~70课时。授课之余,他制定讲课计划、写教案,并不时上门给学生补课,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徐令成在宝鸡市老年大学教英语7年来,教出了百余名老学员,学员中有30名出国旅行,3名出国定居。2009年,他被陕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评为省级老年教育先进个人。(记者:王晓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