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们的地狱:印度28岁未出嫁是耻辱(双语)(2)

2014年03月14日14:22  中国日报网    
    对许多年轻人来说,印度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度。无论男女,只要接受过高等教育,能随机应变,就有机会获得高薪工作。只有一个问题,Suruchi Sharma说,女性必须在25岁左右结婚。

  “没结婚?为什么?你多大了?”

  “28。”

  “这,这可不行,怎么回事?找不到对象吗?”

  欢迎加入印度28岁左右女性面临的无休止的谈话。是的,28岁,未婚,这可是一桩大事,在他人眼里,你是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我可没开玩笑。

  我住在印度最大的大都市孟买,出生于一个典型的城市中产阶级家庭。我和许多年轻女性一样,搬出父母的家,过着独立的生活,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独自一人住在大城市是什么感觉?棒极了!我很独立,过着曾经梦想过的生活。印度的女性正获得改善自己、证明自己的价值和散发光芒的机会。在抗议性别歧视的阶梯上,我们每向上爬一步都得奋力斗争,但我们找到了出路,不断地前进。

  可是还有一种赖着不走的压力,一个和我们如影随形的问题:“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在印度,女孩的生活围绕着结婚展开。从小到大,我们接受到的观念是我们一定得找到门当户对的另一半,找个好婆家。

  甚至是在现在的印度,包办婚姻还是常态。父母给你找个般配的对象,安排好婚事。有时,新娘新郎都没发言权;有时他们只见过一、两次面。他们很少有时间认识彼此,无法自己做出决定。不管怎样,你是包办婚姻传统的一部分,你必须试着喜欢上某个人。

  我们学到的一切都告诉我们要铭记我们未来的身份是妻子和儿媳。我们学会做饭、做家务,举止要得体,形象要合宜。一旦“形象”出了问题,我们找到好夫君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点开任意一个婚介网站(在印度,最近婚介网站是大势所趋),你会发现诸如“以家庭为重”、“顾家”、“对事业不太热心”等要求,人们往往希望新娘具备上述品质。

  大家都希望讨个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事业放在第二位的妻子。每个男方家庭都希望有一个尊敬老人的儿媳,一旦出现其他更重要的事,如丈夫工作上的调动、孩子或其他紧急情况,儿媳会放弃自己的事业。

  要成为男人生活中的完美女人,你必须接受过最好的教育,相貌出众,事业有成,并且愿意把事业放在次要位置。

  我至今单身的原因很简单——我还没遇到我的白马王子。

  你看我的文章也许会觉得我反对婚姻,其实不然。我喜欢结婚这种想法,我相信婚姻制度,我渴望有一天嫁给对的人。问题就出在这——“对的人”。

  我今年28岁了,理想的情景是我已经结婚多年了。

  按照印度本地的标准,我已经是剩女了,很可能处在适婚女子金字塔的最底层;不过我并不认同“找个一起过日子的人算了”这种观点。

  所有的人都提醒我,我应该做出妥协,降低期望。只要对方长相得体、工作体面、家庭背景不错就行了,我不该发什么牢骚。

  我可不这么看,也许身边的每个人都跟我说他和我是天生一对,但我觉得做决定的人是我自己。

  也许他收入高,来自上层的家庭,人也很好,可如果我和他谈不来或合不来,我就无法想象自己会嫁给他。我不认同结婚之前就做出妥协的看法,找对象这件事容不得妥协,调整和妥协应该在结婚以后。

  在印度,单身女人和耻辱联系在一起,一个女人如果说自己选择单身,或多或少,人们会认为她不是个值得尊敬的女人。

  有很多次,我想在一个风气好的居住区租一套公寓,都遭到了拒绝。人们不喜欢把公寓租给单身的职业女性。他们害怕像我这样的人会做出伤风败德的事——举办吵闹的聚会,留男人过夜,给周边有家室的邻居带来坏影响。没有人能想象我也许是个社交生活正常、生活方式健康的普通人。

  业主总是在寻找机会赶我们出门,稍有不慎,就叫我们走人。我们无法过上正常的生活,凡事都有条条框框。一旦有一天有男性朋友送你回公寓,你马上就会被贴上“妓女”的标签。

  基本上可以说,一个单身女人若不和家人住在一起,而是独自一人生活,人们就会认为她道德沦丧。

  要是继续过这种独立的生活,找到受人尊敬的婆家和好丈夫的机率会越来越小。有时我会想为了让父母少遭罪,自己是不是该做出让步,嫁给下一个和我差不多般配的男人?

  我很幸运,因为我的家人极力支持我的做法。在“等待对的那个人”的问题上,我的父母和我站在同一战线,但他们也面临着来自亲戚和朋友圈的巨大压力。“Suruchi什么时候结婚啊?”每天都有人问他们这个问题,这让他们十分担忧。他们开始怀疑,把选择权交给女儿,是不是做错了?他们担心我会不会过得幸福。他们不确定在印度这样的社会里,单身的我会不会活得开心。

  有时,有人会跟我父母说,送女儿上学,让她们变独立,是个大错误。现在女儿有了高期望,结婚变得非常困难。我很感谢我的父母承担着这个负担。他们很支持我,但是我不由得想着该怎样让他们的日子好过些,我倒没那么担心自己。我知道和错的人一起生活比自己一个人生活要糟糕得多。

  只要我留在这个社会中,压力只会越来越大。老实说,我想过要是再过一年,我还是单身的话,我就搬到国外去。

  逃离印度社会爱窥探的眼睛是不受人打扰、过上平静的生活的唯一方法。如果是在国外,人们不会问我对结婚的打算。出人意料的是,那时印度人也变得非常开明了。住在国外,一切都会很好。

  总之,28岁了,还单身,真不容易,我每时每刻都为此挣扎,我已决定要忍受下去。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