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容易相守难:英文战地情书见证70年爱情

2014年07月12日14:20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曹越华和王德懿老人在一起翻看年轻时的照片 记者 邹飞 摄曹越华和王德懿老人在一起翻看年轻时的照片 记者 邹飞 摄

  相爱容易相守难,但对96岁的曹越华和97岁的王德懿来说,恩爱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柱,一直相濡以沫。近日,他们被评为重庆市十大“最美家庭”。这对“复旦[微博]才子”和“交大佳人”的完美结合,还得从一封70年前的情书说起。

  70年前的昆明,战火纷飞,曹越华和王德懿不约而同地来到这座城市,在一次西南联大学生的联谊活动中一见钟情。不久,曹越华弃笔从戎,1944年7月,他突然被调往中印缅战场密支那战役前线。

  鸿雁传书中,作为翻译的曹越华,随时面临死神威胁。也是在这时,曹越华用一封英文情书向心爱的姑娘表露了心迹:亲爱的,给我一个答复吧,您深情的目光辉映着我曾经苍白的青春,我将回报你最倾心的微笑和任何风浪都无法剥落的温柔。战争结束后,我将在黄土地上筑起一座小小的城堡,让我俩相偎守着炉火倾听那杜鹃鸟清啼的声音,咕咕—咕咕—咕咕。

  这封情书,如今已经由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黄怡谱成了歌曲《给你的歌》。

  1945年11月20日,曹越华与王德懿在重庆著名的数帆楼结为夫妻。两人结合后的日子并非一帆风顺,无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两地分居,还是曹越华在那个特殊的时代被隔离改造,但两人的心都是在一起。

  对于父母的爱情,小儿子曹庞沛说,恩爱是支撑他们从特殊时期走过来的基石,也是相互扶持的精神支柱。

  前年,家在5楼的94岁的王德懿下楼参加活动,“母亲刚出门没一会,我们就听到楼道里咚的一声。”当曹庞沛和父亲赶到时,母亲正趴在地上,额头上的血一直流。经CT检查,是手骨折,颅内也有轻微骨折。

  老伴住院了,93岁的曹越华每天坚持到医院看望。然而,就在妻子康复出院后不久,穿着拖鞋的曹越华下楼丢垃圾,也滑倒在地,被骨科医院诊断为腰椎骨折,要么开刀,要么静养。

  生活秩序突然一下打乱了,曹越华刚开始连饭都不吃了。“那时候妈妈身体还很差,也一样天天往医院跑,她细声细语的劝爸爸之后,爸爸才开始吃饭。”曹庞沛说,父亲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妈妈天天从黄桷垭转公交车到位于观音岩的外科医院去探望。

  “都是90岁好几的人,两人摔跤后都康复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曹庞沛说。

  如今,安享幸福晚年的曹越华、王德懿仍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记笔记、写回忆文章,手牵手去菜市场买菜。两人用不离不弃的相依相伴,诠释着真正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记者 李析力

文章关键词: 情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