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高考英语七宗罪:劳民伤“才”没效果

2014年07月20日12:19  华声在线     收藏本文     

  自英语培训专家祁连山支持“英语退出中国高考[微博]”,称之“劳民伤‘才’没效果!”后,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随着高考余温延续,大部分英语成绩不理想 孩子家长[微博]们也在网上纷纷吐槽,“学了很长时间英语,却根本用不上……”、“庞大中国英语必考合适吗?”,甚至“高考英语”的N宗罪也在水涨船高着。虽然, 祁连山代表社会培训机构发声,但的确又一次触痛了国人的英语伤疤,关乎“实用英语”与“高考英语”,尤其是将 “英语退考”的全民大辩论又一次推向了高潮。

  “高考英语”七宗罪!罪罪应得!

  必须承认,广大网友,也包括教育、文化乃至社会、财经各界累积的“罪状”绝非一时兴起,而是长期淤积的集中爆发。除去情绪化,冷静观察和分析 后,笔者归纳“高考英语”至少有七宗罪,而且宗宗“罪有应得”:第一罪:浪费了大量时间——即使没日没夜死记单词,到头还是没效果,这已经得到了广大多数 的共鸣。

  再说第二罪:严重限制了人才发展——尤其限制了专业人才发展,罔顾 “不是各行各业都需要‘高分英语’”的基本常识,相关数据显示,超过90%的大学生工作之后“根本用不到英语,甚至毫无用处”,英语彻底沦为了考试工具, 或称一种摆设;第三罪:“高考英语”沦为了沉重的经济包袱,成为了应试教育资源浪费的最大项,数据显示,由于英语教学改革的起伏不定——从高中开始学,逐 渐下移到初中,乃至小学开始学,如今报名费、考试费、参考书、习题集……,加上外[微博]围的辅导、培训,900多万考生的“额外负担”差不多就有20多亿,这还 不算国家庞大的财政投入,早已使大部分家庭不堪重负。

  尤其是第四罪:严重侵犯了年轻人的职业选择权!英语没考好,就上不了大学,也找不到好工作,更买不起房子,甚至娶不到媳妇,一门对大部分人无任 何实用性的外语竟然成为了“区隔标签”,可谓滑天下之大稽!事实上,关于“高考英语”的第五罪,也就是导致了崇洋媚外,不但没有达到洋为中用,还加剧了媚 外情绪,年轻人对于英语学习和英语文化推崇备至,却对国学和文言文敬而远之。多年来,社会学界对其应景、应时所造成的危害批判很多,却没有得到切实的扭 转。

  而第六罪,压制了创新力量,由于“英语的标准化”,为考而考、为分而分的极端,不但扼杀了孩子们的天赋,也分散了教育工作者的创新能力;第七 罪,严重阻碍了文化发展,这种将外语与母语并列,甚至超越母语的自戕行为,不但扼杀了民族文化的永续发展,也使民族特质严重丧失,“文化空心”特征越来越 明显。

  综上,“高考英语”罪七宗,罪罪有着落,称其“劳民伤‘才’”,更误人子弟——不冤!

  须搬掉“高考英语”这座大山!

  当然,在这场全民大辩论中,反对“英语退考”的声音也很大,貌似也很有理。比如,对穷人不公平 ——如果英语退出考试,对穷人家的孩子更不利,以“大多数的人无法提供如名人般的英文学习条件,高考考英语,则为他们提供了学习英语的条件”,欲将“考试 英语 ”坚决进行到底。还有,“视野变狭窄”论者,以“如果英语退出高考,将使得很多国人失去学英语的动力,视野变得更加狭窄”抵抗着,他们都忽视了“不是每个 人都可以参加奥运会,但每个人必须要吃饭”这么浅显的道理。

  更有“高考英语”坚持论者,搬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 与国际接轨”、“有利于英语基础普及”等等,强调“现在的高尖端技术很多都是国外垄断,向西方先进国家学习,就需要学习英语”,以及“英语是国际主流语 言,学英语是必然趋势”,甚至“高考考英语促进了英语的普及,为日后的英语学习打好基础”,完全忽略了“不必每个人都要做翻译”的分工协作、“汉语也是国 际通用语言”的发展大趋势,混淆了“打好民族语言基础”的第一重要性。

  当然了,“繁重的课程,做不完的习题,上不完的补习班,为四、六级证书的起早摸黑,多次在及格边缘无法拿证……”,“当年所学习的英语实际用途 不大,不是全部退还给老师,就是无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自如”等等痛苦记忆,无论“顽固论”的坚持,还是“退考论”的改革,基本共识却是一致的:仅用来应付 考试取得分数的英语,实际用途却不大——对于大多数人!这样的“全民被动游戏”到该喊停的时候了!要制止这一“巨大惯性”, 搬掉“高考英语”这座大山已刻不容缓!

  最后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支持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绝不是反对学习外语 ,而是促其回归到“能力教育”的正常轨道上来,让那些有天赋,也喜欢学外语,真正想学以致用的,能够受到良好的、持续的能力教育,使“会说会用,才算是真 正的会英语!”成为全民共识,将那些具有专业特长的才俊从应试英语的“断续摧残”中解放出来。毕竟,一个30年,又一个30年,新的30年开始了,我们已 经没有任何的负担,应该从一忽“全民学俄语”,尤其是一忽“全民学英语”的患得患失中走出来,坚定的走自己的路了……

  孙雨果

文章关键词: 高考英语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