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逝世12周年:怀念斯人音容笑貌(双语)

2015年04月01日14: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国荣张国荣

  2015年4月1日是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的日子。10年前的愚人节,被影迷称为“哥哥”的著名艺人张国荣从高楼上一跃而下,从此与世隔绝。12年过去,虽然斯人已逝,但是他的英容笑貌依然留在每个影迷及歌迷的心中。

  【平生】

  张国荣(1956.9.12-2003.4.1)

  生于香港,是一位在全球华人社会和亚洲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著名歌手、演员和音乐人,大中华地区乐坛和影坛巨星,演艺圈多栖发展最成功的代表之一。他是1980年代香港乐坛的殿堂级歌手之一,曾获得香港乐坛最高荣誉金针奖。他是第一位享誉韩国乐坛的华人歌手,亦是华语唱片在韩国销量纪录保持者。他于1991年当选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1993年主演的《霸王别姬》打破中国内地文艺片在美国的票房纪录,他亦凭此片蜚声国际影坛,并获得日本影评人大[微博]奖最佳男主角奖以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特别贡献奖……

  张国荣曾留学[微博]英国利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纺织学院仿佛离我们很远,但却因为他在这里生活学习而离我们很近。若非由于父亲生病回了香港,偶然踏入演艺圈,也许纺织界会多一位工程师,而演艺圈则少了一位美少年。

张国荣逝世12周年 怀念斯人音容笑貌张国荣逝世12周年 怀念斯人音容笑貌
张国荣张国荣

  【作品回顾】

  音乐

  他是20世纪80年代香港乐坛的天王巨星,1999年获得香港乐坛最高荣誉“金针奖”;他是第一位享誉韩国乐坛的华人歌手,打破了只有欧美流行歌手垄断韩国外国乐坛的传统;他是华语唱片在韩国销量纪录保持者,他发行的专辑《爱慕》,《The Greatest Hits of Leslie Cheung》,《宠爱》均曾打破华语唱片在韩国的销量纪录;他是在日本开演唱会场次最多的华人男歌手,并且两度刷新香港歌手在日本开演唱会的场次纪录;2010年8月,世界著名传媒CNN举办“过去五十年闻名全球的五大指标音乐人”评选,张国荣排名第三,是唯一上榜的亚洲歌手;其他上榜的歌手或乐团还有:迈克尔·杰克逊,披头士,猫王和鲍勃马利。

  电影:

  他于1991年当选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2005年,金像奖协会评选了“中国电影百年百部最佳华语片”,他主演的电影有八部,入选作品数量居华人演员之冠;2010年,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评选了“十大香港电影”,其代表作《阿飞正传》位列第一位;他曾荣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特别贡献奖,并于2005年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行列;他曾经多次获得韩国、日本颁发的最受欢迎国外演员奖;1989年韩国评选了“亚洲十大最受欢迎艺人”,他位列第一位;他主演的电影《霸王别姬》曾获得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以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他亦凭此片蜚声国际影坛;世界三大电影节他均有参加,他曾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以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提名,受邀担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其代表作《霸王别姬》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2010年3月,世界著名传媒CNN评选了“史上最伟大的二十五位亚洲演员”,张国荣位列其中。

张国荣
张国荣

霸王别姬霸王别姬

  外国网友影评:

  Farewell My Concubine spans fifty-three years, presenting the lives of two men against the historical backdrop of a country in upheaval. Initially banned in China but shown to international acclaim, Chen Kaige's film is one of the year's true masterpieces. Deserving of its award at Cannes and of its prominent position in 1993's New York Film Festival, Farewell My Concubine is a motion picture experience that few will soon forget after leaving the theater. 

  It's no wonder that this film was initially banned in China (although the government eventually relented and there was one showing; more may be forthcoming). The Communist movement is not shown in a positive light. While not specifically a force for evil, Communist attitudes contribute

  to one of the movie's most emotionally-shocking scenes. Those unfamiliar with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history are in for a crash course. No film can ever hope to convey the complex mosaic of cultural upheaval

  caused by everything that happened between 1924 and 1977, but Farewell My Concubine does an excellent job presenting samples of the flavor while telling a story that is both epic and intimate。

  张国荣生前一直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总是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即使生日都让来客将礼物折成现金捐助给慈善机构。他逝世前的一段时间,推掉了很多演艺工作,但是仍然坚持参加慈善活动。他为人低调,许许多多做过的善事只是悄悄进行,不愿意因媒体的大肆渲染而使其变味。

  精彩语句摘录:

  "Okay, if somebody can spend one hundred thousands, I might give him or her a kiss."

  "I'm a very fortunate guy."

  "I never put on tons of makeup or whatever. I just think that you have to very optimistic all the time, sometimes you have to be very aggressive towards your work. You choose the right crowd,friends, as well as you know how to enjoy life.That's very important to keep yourself young."

  (来源:沪江英语)

文章关键词: 双语张国荣香港去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