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音标基本概念重磅纠正

2015年05月21日09: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学习:音标基本概念重磅纠正

音标基本概念重磅纠正音标基本概念重磅纠正

  一、关于辅音的读音标注

  “清辅音、浊辅音、鼻音(浊辅音)、舌则音(浊辅音)、半元音(浊辅音)”,怎么理解?

  1、文心雕龙说:“器(音标)写人声,声非学器(假借的音标)。” 人声解释字符声,字符不足以深刻描述人声中蕴含的情感。何故?源头与假借的关系。字符这个假借符号挂一漏万,太纯粹。这里的意思是:‘声音/情感'在不断变化,英语元音辅音音标符号,不足以很好的描述出来声音,音标符号只是大致标记一下该音素变化的起点,就好比为便于形成音准,需要制定一个含48音素的校音器,每个校音器,用一个音标符号代替,由师傅告知我们怎么读这个假借的符号,以建立条件反射——“老师传音标,学生学音标,音标是个假借符号而已。”

  2、从类音角度,我再次用汉字加拼音,标注了一下音标,这样就恢复了英语的飘渺之音,更接近音标读音。这里只举了部分大部分例子。

  3、清浊音辨析:

  (1)所谓‘清音、浊音’,来自声乐的术语,添加一个‘辅’,而成“清辅音、浊辅音”,这意味往语言声母上理解。

  清辅音发音清晰且带有一个失去爆破的‘短元音[ә]音素’,相对于浊辅音而言, 清辅音好理解意味‘发声技巧比较低级’。清辅音包括 10个音标: [p][t] [k] [f] [s] [ʃ] [h] [tʃ] [tr]

  (2)浊辅音比较复杂,

  浊辅音中,有一部分与清辅音相同,含一个半失去爆破的‘短元音[ә]音素’,这样的音标有[p][t] [k] [ f ] [s] [ʃ] [h] [z] [dz] ,计9个。

  [ʒ]读“(衣)ju(尔)”音需要解解释一下:(衣)‘取【i】失去爆破发到结尾时的口型形状,然后开始发ju音再连接失去爆破声的[ә]音素,这是口型的校对,这就是所谓连读的技巧吧。拼音文字民族的辨音需要带点特别口型之尾音,哪怕只是隐隐约约,也便于听者明晰,这是发音习惯。

  浊辅音中特例:带鼻音的有‘[m] [n] [ŋ] ’三个、

  浊辅音中特例:带舌则音的有‘[l(ә)] [r(iә)] ’

  浊辅音中特例:半元音‘[w(ә)]  [j(iә)] ’

  4、所有辅音音标,几乎都带有ә音素,有的还带有‘iә’两个单元音音素, [ʒ]读“(衣)ju(尔)”音的【衣】音失去爆破取后半部口型技巧,很特别的发音技巧。这样读下来,音开始有园转飘渺的感觉,这样的音带有明显的穿透力。汉语的声母、韵母就不带这个,那是五四氓痴对音的感觉不好的缘故。现代普通话的发音,单薄生硬,以至于在演绎歌曲时,被大多数歌者放弃。

  5、英语是以德语发音为底子的,字母经过了规范,如果说到溯源,是很困难的。要探索人类读音从何而来,拼凑的英语本身,是无能为力的。

  6、英语没有解决好【y】【u】的辨音问题,所有字母文字国家的单词构成靠字母缀:‘辅音/辅音元音/辅音(元音)’连读形式,形成不同音的音节,来完成‘意义假借’。汉语对音素的辨析最为精准,只有“单元音、单辅音、单辅音团单元音、单辅音单元音单辅音”,表现出来的皆是“类似于单音”,这便于谐音语句拆音拆字重新组合,也便于‘蒹’之jian散音为“jian jia can can”。这就是莱布尼兹最羡慕的语言形式——可以演算的语言。

  (1)清辅音

  [p] [t]  [k] [f]   [s]  [ʃ]  [h]

  【坡(尔)】【te(尔) 】【克(尔)】【夫(尔)】 【咝(尔)】 【邂(尔)】 【呵(尔)】 [tʃ] [tr] 【qu(尔)】 【chu(尔)】 “ [ts] [θ]”请在熟悉的单词读音中找感觉

  (2)浊辅音

  [b] [d]  [g] [v]  [ʒ]  [dʒ] [dr] [ð]

  【啵(尔)】【的(尔)】【革(尔)】【v】【(衣)ju(尔)】【ju】类音【ju(i尔)】 zhi *zhe间 “ [z] [dz]”请在熟悉的单词读音中找感觉

  (3)鼻音(浊辅音)   [m] [n] [ŋ]

  (4)舌则音(浊辅音)   [l] [r]

  (5)半元音(浊辅音)   [w]  [j]

  二、 关于辅音的更多解读

  汉字字符意义,直接深入到英语辅音中,而英语因为对声母韵母认识不足,因而搞出了所谓“元音辅音团散”,英语元音辅音都带有混音加转舌音,而且这种转舌音,有的在前部发音,有的在后部发音,有的清晰,有的浑浊,以便于听者辨析“study、dream、important、if of”这样乱七八糟的辅音元音组合。

  汉语,或纯声母(辅音)组合,或声母+单元音组合,或韵母如【ai】 [ui] [in][an][en ],或声母韵母(辅音元音组合),如【he】[huo][han][yuan]。这便于“‘蒹’音素jian,散音为“jian jia(n) can can”的‘半半音辞令’组织,这既便于物语诗句音律美,又便于物语诗字符造的像,形成语义美。更重要的是,便于形成谐音,诗经句子中的物语名词谐音与句子结构组合合适形成函数概念,有无限语义,这种无限语义还关乎该类句子具有函数公式语义化的特征,这很重要。如“蒹葭(减法、加法),苍苍(缠中禅),白露为霜(百路为算、关乎宏观微观旋转状坐标系之层次结构动静之算)”,这是物语诗往数学字符甄选上的行走。这说明,汉字字符音符纠结起来的物语诗,蕴含函数概念的诠释。

  英语单词因为造字方式的落后,只能靠‘辅音元音’多音节组合成音团,以便于靠音节不同来表达意义,柏拉图就在智者篇第十六步说“字母在组成单词时,有的单词团音方式合适,有的不合适,要辨析这种不合适,需要靠句法研究,最后达到字符音符捆绑合适,以成为与上帝旨意(世界本源是二元混装为一统)的语句,这种语句就是诗经这样的句子”。

  欧美思想家、数学家、物理学家、音乐家、医学家、心理学家,无不从句法入手,研究世界本源是什么的问题。

  无相多能,指的是音符与字符在诗经这种四言主从句中的无限变化。这不仅是拆字,还涉及拆音,音素一旦拆开,是需要字符配合的,中国古人直接把字符镶嵌到单音,直接把重读轻读蕴含的主题音感情分拆出来,对人性认知达到至高无上的境界,也就是说:诗句是心理学达到最高境界后的最高凝固形式,也就是说,孔子诗经句子从理论上验证了世界本源是“01二元混装”。

  “01二元混装”首先体现在音素、语感、语境、语义上,学习音标需要体会语感语境。英语在辨音上是有问题的。当我们不断推演诗句音素团散时,我们能深刻感悟到“欧洲函数的实质,英美两国想通过26个字母构建句法与元音辅音与01二进制的理论关系,来认知人性,进而达到认知世界本源是否与01有关。”

  英语也有物语诗,也是通过元音辅音团散,想从主从句中来体会人性真谛,以减少单词量问题。单词太多,学习不可持续,学习不可持续,将严重阻碍认识世界的能力。

  “我把基础句写成具有“fx” 、‘φ(x,y)’等形式的名词的函项;或我用字母p、q、r来表示他们。”这是维特根斯坦关读中国诗经、系辞传后,于基础句句法的经典名言。“fx”,可以理解为“鸣‘鹤’在he音,其同音字和之。”可以理解为“执‘z’之手,与‘知’偕老”。‘φ(x,y)’,可以理解为φ(声声知位移’x’,声声知唯一’y’), “生生之谓易”如果是原点φ,“声声知位移’x’,声声知唯一’y’”就涉及心灵坐标系中找唯一正确位置的问题,这是比夸克层次更接近上帝的层次。因而,我们再次回到音符统领字符的谐音诗句中。

本文选自《小儒丸子的博客》的新浪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音标英语辅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