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音标更重要的是什么

2014年10月27日14: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音标是我们这一代人学习英语的第二必修课(第一是26个字母),所以可以理解我们有放不下的情结,总觉得如果不学音标,英语如何说得出。

  我们这么学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一是我们那时一般都是上初中甚至上大学的时候才开始学英语,已经过了以听说为切入点学习语言的阶段,辨音能力和模仿能力都不如孩子时代了;二是英语的音频资料匮乏,我们听不到英文怎么说,只能“读”到英语如何念;三是对英语学习的理念和规律不掌握,用汉语学习的方法套英语学习了。

  在学音标的同时学英语读音,其实是让孩子学习了两套东西,而且还要把他们把这两套东西对上才可以念出来,反而加重了他们的认知负荷,让他们拐了一下弯。就如同学音乐先学1234567,然后再学五线谱,结果看到五线谱必须把它标注成1234567才成。干嘛不直接学五线谱呢?英语是拼音文字,就像五线谱一样,听出来了,就写出来了;看一下,就能唱出来,不需要借助其他什么。只是由于英文中有些音或音的组合有几种可能的发音,或者有个别不规律的,让它的“五线谱”学起来复杂一些罢了。所以,比音标更重要的是拼读。

  另外,英文发音好不好听最要命的不是一个一个的音,因为即使有一两个音发错了,集中练习一段时间改过来就可以了,就是错了大多数情况下也不影响理解。不好对付的是语调,或者说是节奏或韵律(重音、连读、停顿等),如果语音语调带着汉语习惯或者地方音,那就有的瞧了,不仅难听,而且可能一辈子都难改。英文属于stress-timedlanguage(按重音分配时间的语言),每个音节发音时的时间分配时是不平均的,重要的词用时长,不重要的词(词组)一带而过。而汉语是syllable-timed language(按音节分配时间的语言),每个音节发音时的时间分配是相等的。要是我们用汉语发音习惯说英语,那即使每个音都发得准,也别扭。

  我们要锻炼孩子通过辨音掌握英语的正确读音,而不是通过无声的音标,并且通过拼写领悟读音的规律。同时,我们还有特别关注孩子对整句话的模仿,一旦掌握了英语的节奏韵律,就是个别音发不准也不会影响整体的英语感觉。

本文选自泪拭烟婲雨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