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员工福利大放送:英语好可以不加班(图)

2015年07月03日10:5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日本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把英语作为公司内部的公用语言。有些企业甚至直接“威胁”员工———“不懂英语就没有工作”。分析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一直以“全球最牛”自居的日本企业开始全面与国际接轨。

日企员工福利大放送:英语好可以不加班(图)日企员工福利大放送:英语好可以不加班(图)

  态度大转变 从拒绝到全面接受

  日本著名汽车生产商本田汽车公司在6月29日发布的《可持续性报告》中明确表示将英语作为公用语。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将在国家和地区间共享信息之际使用的语言全部改为英语。信息发布方需准备英语资料和文件,同时会话也使用英语。以往此类信息发布等往往采取由该公司驻外人员等将日语撰写的资料翻译为当地语言的方式。

  对于不以英语为母语的员工,将扩大旨在强化英语的学习项目,管理人员晋升条件将纳入英语能力。在仅涵盖日本国内或其他国家内部的会议上,将继续采用日语等各地的语言。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本田公司高层“员工英语能力将决定公司未来”的发展理念。

  2010年本田公司的伊东孝绅社长否定了英语成为公用语的可能性。他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批评说:“在这个到处都是日本人的国家说英语,简直是混账话!”然而,5年之后,整个本田公司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换。

  在日本企业中,最积极推动英语公用语化的是最大网络商店———乐天国际。早在2010年,乐天国际就提出将内部公用语改为英语,自2012年起实施。乐天国际的首席执行官三木谷浩史称:“我们不仅仅是日本公司,更是世界级公司。”乐天国际希望,未来自己的海外业务能占总业务量的70%,因此乐天要求员工到2012年时可以熟练掌握英语。“不懂英语就没有工作”,三木谷如是说。

  长期不学英语 可能被辞退

  据悉,乐天国际在公司内部办起了英语学习班,还把英语考试成绩与加班挂钩。英语成绩好的员工可以不用加班。在政策的鼓励下,乐天国际员工的TOEIC(国际交流英语考试)平均成绩从2010年的526分提高到今年3月的800多分。

  乐天国际以英语为武器,在2012年成功收购了加拿大一家电子书籍销售公司。另外,乐天国际去年又收购了美国最大返利网站Ebates,今年3月又收购美国最大的电子书公司OverDriver。受全球一体化趋势的影响,乐天国际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达到了290亿日元。三木谷说:“要成为世界性的企业,学好英语是第一步。”三木谷的目标是要实现70%的利润来自海外市场。

  日本另一家网络销售企业优衣库公司也于2012年开始把英语作为公司的公用语。该公司从2012年开始,就在每个月的工资里给每一位员工发放英语学习的费用以及参加TOEIC等英语考试的相关费用。如果员工没有参加英语学习班或者没有参加英语考试,就必须向公司返还这些费用。如果长期不学习英语,就有可能被公司辞退。

(综合 《环球时报》)

文章关键词: 日本考试英语日企加班乐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