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千禧之旅:一次百感交集的“文明苦旅”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4:44   新浪文教

  ——国内惟一全程跟踪“千禧之旅”海外行程的平面媒体记者赵维推出心血力作《千年路万里长》

  国内惟一全程跟踪“千禧之旅”海外行程的平面媒体记者赵维的专著《千年路万里长》近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将在新世纪初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与商家与读者见面。

  “千禧之旅”是香港凤凰卫视组织的一次跨国、跨洲国际旅行,历经希腊、埃及、以色列、约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和中国10个国家,走过了四大古文明发源地和三大宗教发祥地,旨在探索古文明历史,再现古文明现状,是试图破译文明的演变和兴衰这一永恒谜团的一次文化探险。本书作者作为北京青年报的特派记者,全程跟踪了“千禧之旅”的海外行程,通过其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用她作为记者和女性的独特视角,再现了一片片国土当下的没落和曾经的辉煌。作者在历时三个多月的行程中,有过多次不同寻常的人生体验:曾经在国际贩毒团伙区迷路,误入军事禁区而不得不面对冲锋枪的追赶,地震、饥饿、疾病不期而至,通讯、语言障碍重重。尽管有这许多有意无意的“历险”,她仍本着崇高的职业使命感,用屏幕被压碎的电脑发回了一条又一条精彩的稿件。在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困顿、寂寞和感动之后,作者完成了与人类文明深沉的交流。

  作者在书中说:“这是一次越来越沉重、越来越失望的文明苦旅”。她在行走的过程中,以敏锐的视觉发现了别人不易发现的细节,如看到了充满自尊的东方舞娘“从胸衣里掏出刚才大胡子塞进去的那张大额钞票……”;看到埃及法老木乃伊上的金面具时,“又一次发现那双眼睛中波光在流动,我已忍不住,浑身一个激灵”;而在印度,当他们一行人一度沦为“人质”时,作者写道:“人质的滋味原来如此!好在还不会有人撕票,因此也就既来之则安之,将里面迷宫似的宫殿群痛痛快快地逛了遍。”通过对古文明横向的对比,作者及其同行人更是发现,在全球性古文明衰落的今天,只有中国处于上势。

  本书是继《千年一叹》、《千禧之旅》之后有关这次文化探险的第三本书。虽然都是对“千禧之旅”的记载,但视角和观点却存在着极大的不同。作者说:“《千年路万里长》是一本完全感性的、笑和泪、寂寞和思念交织而成的一本书。”

  这本书的最后部分是越维对余秋雨的两万多字的专访。可以说,在国内外记者对余秋雨数不清次数的专访中,这是最有深度的一次专访。当她站在“千禧之旅”海外行程的尽头,站在中国与尼泊尔交界的边境小镇,与著名学者余秋雨翘首中国大地和中华文明时,顿感21世纪人类文明的希望正在崛起。




 相关链接
网友文章:千禧的玫瑰(2000/04/30/ 17:43)
余秋雨何有“千禧之旅”(2000/04/08/ 16:57)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