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北京市2005年中考除海淀区外实行统一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1: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景远)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消息,2005年北京中考仍实行全市统一命题。

  经市委、市政府批准,2005年中考中招工作在继续执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04年北京市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的基础上,将按照“内涵发展、人才强教、资源统筹、开放创新”的思路,进一步完善2004年的方案。今年,北京
中考中招将与去年保持一致,使用统一的现行教学大纲的区县,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对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五科进行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分区县阅卷。进行新课程实验的海淀区,招生考试科目与全市一致,由考试院统一命制海淀卷。

  2004年,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调整了原来分区县命制中考试题的做法,全市统一命制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试题。进入国家课改实验区的海淀区,由考试院组织单独命制了海淀卷。学校和社会一致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全市中考命题水平的提高和标准的统一,有利于教育行政部门对初中教育质量的宏观调控。一些教育专家认为,统一命制的试题,有适当的难度和良好的区分度,既满足了高级中等学校选拔新生的需要,又体现了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的功能。

  今年,海淀区仍实行在考试院组织下命制中考试题(海淀卷)。对此,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主任陶明表示,海淀区中考实行单独命题,是因为海淀区是北京第一个参与国家新教改实验的区,实行新课程标准,与旧教学大纲不太一致,要按新课标去命题。同时海淀区率先实行无纸化阅卷,也需要单独命题。待全市各区县都进入新课改实验,无纸化阅卷在全市推开,海淀区也就不需要单独命题了。

  据悉,去年全市参加升学的考生,只要自愿升学并根据自身条件选报学校,基本上都能够有学上,实现了“学者有其校”的目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